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未来中国传感技术市场广阔

作者:唐娟 钟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00:41:00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未来中国传感技术市场广阔

贾麦尔·丁恩和与会者讨论传感技术的应用。钟升摄

  中新网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唐娟 钟升)“未来中国的老龄化社会将会是传感技术的巨大市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贾麦尔·丁恩的话引起了台下一小阵议论。18日,作为微纳电子及其应用领域权威的贾麦尔在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上发表了一场关于传感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传感技术在未来中国大有可为。

  传感技术是关于从自然信源获取信息,并对之进行处理(变换)和识别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现代科学与工程技术,与当前方兴未艾的物联网技术息息相关。

  “至202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有可能达到1.8亿”,贾麦尔说道。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增加,医疗资源的难获取与分布不均、医疗保险的负担加重都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不给予足够重视的话,中国在变富之前就会先衰老”。

  对此,贾麦尔提出应对措施是“加快推广智能传感器的应用,利用更先进的检测方式,降低医疗检测的成本”。

  “通过智能穿戴式传感装置,你身体的实时数据将被记录下来。当你需要时,你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医学传感,诊断病情”,贾麦尔描绘道。“想象一下,就像是你有一位一直揣在口袋里的医生。”在现场,贾麦尔也展示了“C-T恤”、“智能生活日记”等先进传感设备及原理。

  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感化”,贾麦尔充满了自信。“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数据分析成本正稳步下降”。他预测,克服成本障碍后,传感技术将全面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贾麦尔表示,“传感化”将会是一场涉及全社会的变革。除了技术专家外,他呼吁社会学家等也积极参与其中,帮助人们转变观念,接受传感技术。“这真的很棒。当一位中国农村的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利用传感技术让北京甚至纽约的医生为他治疗时,你们就会知道我们是多么需要传感技术。”贾麦尔满怀憧憬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