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西中越边境试水跨国务工 中越工人薪资相同

作者:李敏军 陈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00:15:00

  中新社东兴5月18日电 (李敏军 陈燕)“中国企业为了照顾我们,还给我们安排了‘夫妻房’。”来自越南广宁省的黄树如和丈夫今年3月来到广西东兴市江平工业园一家食品加工厂务工,经过体检和培训后入职,正式开启了他们的中越边境务工之旅。

  “我的薪酬标准和工厂里的中国劳工相同,实行计件和计时的工资制。”对于勤劳不怕吃苦的黄树如和丈夫而言,这样的待遇与在越南务工相比会更好一些,他们感到十分满意。黄树如说,厂区宽敞整洁,宿舍舒适安静,食堂干净卫生,这样的工作环境尽如人意。

  黄树如所在的工业园区,是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启动中越跨境劳务试点工作的区域。这里与越南山水相连,是中国通往东盟的主门户,区位优势及各项优惠政策使得这里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热点地区。

  “越南劳工勤劳灵巧,我们很愿意聘用。”京港食品公司负责人周轶介绍,公司目前有9名越南劳工,根据厂区作业需要,该公司还想招50名越南劳工。

  作为江平工业园区的一家跨境务工试点企业,京港食品公司聘请了法律顾问,拟定了中越双语合同,有效保障了双方利益。

  随着中国国内劳资成本的上升,近年来,中越双方不断探讨跨国务工的可行性。2015年7月,东兴试验区正式启动中越跨境劳务试点工作,首批越南劳工和用工企业获颁务工证和用工资格证。目前,东兴试验区已批准多家企业试点,吸引了1000多名越南边民在试验区务工。

  根据试点政策,越南边民持合法、有效证件入境,可以到试点企业务工。越南劳工可享受包括同工同酬、劳动保险等工作待遇。

  5月5日至6日,一个由越南广宁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资源和环境厅等12个部门的16名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与中国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相关部门举行座谈,双方就推动跨境合作务实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双方一致表示将积极协调各自省级主管部门加强对跨境劳务的管理、监督,促进边民劳动致富;同意建立跨境劳务合作联络沟通机制,具体探讨协商跨境劳务合作管理协议内容,力争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正式签订协议。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兴跨境合作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管理年在会上表示,东兴试验区劳动力相对短缺,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越南劳动力资源丰富,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在积极鼓励劳务输出。越南劳工到东兴试验区务工,能够学到管理经验和职业技能,回国后成为越南地方经济发展合格的、有技能的产业工人。

  他指出,东兴试验区与广宁省经济社会联系密切,客观上已经存在相互到对方国家务工的情况,但“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也局部存在,劳工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越南广宁省劳动荣军社会厅副厅长阮成心赞同加快跨境劳务合作。他认为,促进双方劳动者跨境务工,提供给他们新的工作环境,让其学到新技术,将促进中越边境安定和谐,巩固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友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