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证券化成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首棒”

作者:缪璐 来源:中新社
2016-05-19 00:06:00

  中新社上海5月18日电 (缪璐)陆家嘴18日复牌交易,开盘即涨停。浦东四大开发公司之一的陆家嘴集团正式开启国资国企改革序幕,其中将旗下的金融资产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以下简称“陆金发”)注入股份公司,成为其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步。

  停牌近4个月时间里,陆家嘴实际控制人上海浦东国资委和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一直在筹划和推进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从控股上市公司陆家嘴股份公司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看出,陆家嘴股份公司计划百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以下简称“陆金发”)100%股权。

  作为市场竞争类企业,金融板块证券化只是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据陆家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晋昭透露,陆家嘴集团已被新区划分为市场竞争类公司,未来资产将成熟一块改革一块,逐步推进集团资产证券化的进程,而陆家嘴股份公司将是集团进行资本运作的唯一平台。

  陆家嘴集团成立至今,一直负责中国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城市开发。而陆金发是由浦东国资组建的金融投资平台,主要从事金融持牌机构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业务,集团及下属前滩公司共同对陆金发公司持有股权的比例为88.2%。

  通过资产注入,陆家嘴集团系统下原本割裂的两个核心产业板块,聚合在了统一的平台上。同时,陆家嘴股份公司一举获得3家持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将从商业地产拓展至证券、信托、保险等产业,构建“商业地产+商业零售+金融投资”发展格局。

  收购完成后,陆家嘴集团将采取“地产与金融联动”“金融持牌机构间联动”的“双轮驱动”策略,以证券化为契机,打通产业、研究、投行和投资四个环节,提升陆家嘴金融板块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发挥“1+1>2”的效应。

  具体为,在房地产金融化的趋势背景下,研究部署地产与金融板块的业务协同,梳理内部金融业务协作点,确保集团系统内保险、证券、房地产项目等各类业务,均依托3家持牌金融机构予以协调;同时积极探索地产与基金结合、楼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的业务创新。

  李晋昭表示,“现有的房地产开发类资产成熟度很高,同类的资产,比如前滩、临港和御桥等,改革步伐会加快,未来资产注入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并不仅限于现金收购,不过尚不能给出时间表”。(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板块证券化成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首棒”

中国财经app

金融板块证券化成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首棒”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金融板块证券化成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首棒”

中国新三板APP

金融板块证券化成陆家嘴集团国资国企改革“首棒”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