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众创空间联手 打造中国版WeWork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00:06:00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众创空间排名靠前的洪泰创新空间和优客工场18日在北京宣布,将围绕建立创业生态圈开展深度合作,2016年将累积开办近百家众创办公空间,有望超过美国众创空间鼻祖WeWork在全世界的发展规模,中国的众创空间行业将进入新时代。

  众创空间是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并开展创新创业孵化的平台,随着中国大众创业的开展,众创空间也不断涌现。据统计,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培育上市和挂牌企业600多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80万人。

  伴随众创空间的蓬勃发展,一些成长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行业标准缺失,运营能力的良莠不齐,概念大于实际的蜂拥而上等,这些都在制约着众创空间的发展。近日发布的首部《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认为,中国众创空间的物理空间虽然很多,但立体化软性服务的提供太少,众创空间缺少差异化,同质化太过严重,能否找到自身特色和聚集相应资源为创业者带来切实帮助是关键。

  “众创空间不只是物理空间,更是创业企业的生态圈,”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硅谷的成功源自于完整的生态,汇聚投资、资源和创新创业趋势,优秀企业很容易长成大树,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众创空间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洪泰创新空间在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城市布局近20家创新空间,计划布局近50家空间,孵化项目近200个,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优客工场目前在4个城市布局7个项目,未来计划签约50个项目。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办公将成为全球趋势,而差异化的创新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双方将合作布局创业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共享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在未来10年支持10000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