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富”张士平拟入主鲁丰环保

作者:张冠超 来源:商报
2016-05-19 14:55:49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冠超)随着 *ST 鲁丰(002379.SZ)的一纸公告,山东“首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其掌舵的中国宏桥(01378.HK)旗下孙公司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宏桥),将收购鲁丰环保28.1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魏桥集团首次间接控股A股上市公司。

  据*ST鲁丰公告,持有该公司35.54%股份的控股股东于荣强,已与山东宏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其持有的2.61亿股(28.18%)公司股份转让给后者,山东宏桥受让后将成为*ST鲁丰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山东宏桥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53亿元,主营铝矿砂(铝矾土)贸易,铝锭、铝板、铝箔、铝带、铝制品和铝型材的加工及销售等,是魏桥集团旗下H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的孙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士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山东宏桥总资产1036.10亿元,净资产373.09亿元,当年净利润为46.141亿元。相比之下,*ST鲁丰则因连续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受有色金属行业不景气影响,该公司去年亏损1.18亿元,前年亏损3.45亿元,已经“披星戴帽”。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士平曾对本报记者表示,魏桥集团未来几年将在铝业深加工板块发力,布局更多下游企业。而据记者了解,鲁丰环保主营产品为家用箔、铝卷、涂油容器箔、容器箔等铝业深加工产品,正位于山东宏桥主业下游。*ST鲁丰也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和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张士平将首次入主A股上市公司,目前其控制的魏桥集团旗下有中国宏桥和魏桥纺织两家H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首富”张士平拟入主鲁丰环保

中国财经app

山东“首富”张士平拟入主鲁丰环保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山东“首富”张士平拟入主鲁丰环保

中国新三板APP

山东“首富”张士平拟入主鲁丰环保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