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馆首次进驻戛纳电影节国际村

作者:张雪飞 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4:55:49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7日专电(记者张雪飞 张曼)今年第69届戛纳电影节期间,中国馆第一次正式进驻电影节国际村。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阎晓明17日在法国戛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戛纳电影节国际村是各国展现电影软实力、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帮助有才华的中国青年电影人走上国际舞台。

  戛纳电影节国际村设立于2000年,国际村内每个国家只能由一个具有官方背景或极高行业影响力的电影机构或公司代表设立国家馆。与电影节的电影市场不同,国家馆内不进行任何商业交易,主要举办一些与国家、地区或世界范围内电影行业发展相关联的专题活动。

  代表中国进驻国际村的是中国电影基金会下属的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13日至17日,中国馆组织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电影的主题论坛、座谈会和推介活动等,吸引了众多中外电影人,其中包括多位国际电影节选片人。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电影基金会下设的唯一一个专门扶植青年电影人事业的公益基金,重点致力于培养中国优秀青年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并为那些能够将中国电影推向新高度的新锐青年电影人搭建一个世界范围的合作展示平台。

  已故导演吴天明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和恩师”,曾执导《人生》《老井》《变脸》《百鸟朝凤》等电影,培养出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田壮壮、周晓文、何平、顾长卫等导演。

  在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青年电影人才计划”框架下,今年有5位优秀青年制片人的电影项目从近百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被选中参加戛纳电影节制片人工作坊的学习交流活动。

  阎晓明认为,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但中国电影的艺术性还无法跟其商业规模相匹配。中国电影未来的传承与发展只能寄希望于青年电影人。在他看来,许多中国青年电影人从专业院校毕业进入社会后,确实缺少各种资源和实际操作能力,迫切需要得到业内人士的支持与帮助。

  此次入选的电影项目之一《无视者》的制片人邓胜告诉记者,为期一周的工作坊学习极大拓展了他的国际视野,通过与各国学员的交流,他同世界电影人建立了联系,加深了对世界电影市场的了解。与各大电影节选片人的直接对话使他进一步了解了国际标准,并感受到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国际吸引力。

  “外国制作人都希望能与中国合作,讲述中国故事,踏入中国市场”。邓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平台帮助中国青年电影人与国际同行深入交流,使中国青年电影人更好地融入世界电影的大环境当中。

  第69届戛纳电影节11日开幕,将持续至22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馆首次进驻戛纳电影节国际村

中国财经app

中国馆首次进驻戛纳电影节国际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馆首次进驻戛纳电影节国际村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馆首次进驻戛纳电影节国际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