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升级盲人使用受限 公司回应称正加速解决

作者:周竟 张遥 来源:新华网
2016-05-18 22:21:00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5位盲人发布了《视障用户致支付宝公司公开信》,请求支付宝公司尽快解决由于安卓版手机客户端升级导致盲人无法使用的问题。支付宝方面回应称,升级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支付安全,目前无障碍工程师正加速处理这一问题。

  据了解,早先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已实现无障碍功能,给国内1700余万盲人和低视力患者带去了福音。但今年年初,支付宝安卓版客户端升级,不再支持屏幕语音朗读功能,盲人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

  北京盲人张先生介绍,以前他们能像明眼人一样在手机支付宝上完成网购付款、充话费、交电费、买理财产品等操作。他说:“我对支付宝的依赖度非常高,可是现在没法用了,又不得不拿现金上街去买东西,交个话费还要麻烦别人带我出门。这太不方便了。”

  浙江的盲人余修付在春节前通过手机支付宝把去年攒下的钱都存到了余额宝里,现在因为支付宝不能用,钱一直都没取出来。他说:“现在没办法自己输入支付密码,我要想把里面的钱取出来,就必须把密码告诉别人,很不安全。”

  从2月至今,很多盲人用户都通过支付宝客服电话反馈情况,得到的答复也五花八门。“客服人员要么说会记录后反馈给技术部门,要么说这是用户的手机屏幕语音朗读程序的问题,甚至直接建议用户更换手机。对于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支付宝方面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余修付说。

  5月15日助残日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05位盲人支付宝用户发布了一封《视障用户致支付宝公司公开信》,呼吁支付宝公司尽快实现产品无障碍使用。这封公开信连同105位盲人的签名,已通过邮寄方式寄往支付宝公司杭州总部。

  支付宝方面18日回应称,这个问题客观存在,是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支付宝停止了部分安卓机型密码输入通过读屏方式支付的服务,同时着手准备解决方案。

  支付宝介绍,目前,华为、魅族、三星等二十种支持指纹支付的安卓手机品牌中,部分机型视障用户仍然可以使用支付宝顺利支付。

  支付宝称,他们非常理解视障用户不能顺利使用支付宝,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支付宝无障碍团队的工程师们也在加速处理这一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方案,正在评估方案的可行性,争取让用户尽快使用该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