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机器人产业领跑全国

作者:沈向阳 唐娟 钟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21:49:00

  中新网常州5月18日电 (沈向阳 唐娟 钟升)国内生产的机器人,每四台就有一台来自“常州制造”。18日,第十一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拉开帷幕。其间,“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两院”的数位专家及业界大佬聚焦常州机器人产业发展。

  工信部《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2015年国内机器人产量达32996台(含外资品牌)。据常州市经信部门统计数据,2015年常州市机器人产量超过8000台,年产值达15亿元。这意味着,国内每生产四台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常州。“今年一季度,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速度领跑全球,仅常州科教城机器人产业集群的产出就呈成倍增长态势。”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如此介绍。

  常州市是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名城,在《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中明确,常州将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基地。随着近几年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常州已集纳了包括日本安川、铭赛、泉工、快克、金石、速骏电子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数十家。

  当日,国内轻型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遨博智能举行了轻型协作机器人投产暨新品发布会。吸引了来自西门子、小米产业链、盾安等业界代表前来洽谈合作。据了解,该款产品价格仅为国际同类机器人价格的一半,作为工业领域取代人工操作的轻型机器人,三到五年的产能将达到十万台,占国际轻型机器人三成的份额。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魏洪兴表示:“目前,在传统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仍有差距,但在轻型协作型机器人方面,中国技术水平并不落后。”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常州的机器人产业增速显著,已领跑全国。未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有核心技术。“国内制造品类齐全,未来需求日趋庞大,这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魏洪兴说,现在轻型机器人正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未来,小型机器人或将如手机一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普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