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贸区可从中国寻找机会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北美领导人峰会将于6月在加拿大举行。

  5月初,北美自贸区三国贸易部长三方会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墨西哥经济部部长瓜哈尔多(Guajardo)、美国商务部部长普利兹克(Pritzker)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费里兰德(Freeland)代表各方参会。

  本次会议上,三方共同认为有必要在“北美竞争力工作计划框架”下(PTCAN),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三方合作:一是地区供应链增效;二是经济发展和创新;三是相关行动者的参与。会议同时为北美领导人峰会将确定下一步工作路线图。

  全球格局正处于新一轮重构中,区域和双边自贸安排汹涌发展,那么,成立较早的北美自贸区在新一轮自贸区竞争中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与中国仍需深挖潜力

  1994年1月成立的美加墨3国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区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之一。随着全球自贸区的不断建立,北美自贸区也在调整以应对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道,在北美自贸区三国中,中加自贸区也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方向,应该为签署中加自贸协定打好基础。目前,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大多是原材料,中加之间的互补性很强。加拿大地广人稀,开展服务业、旅游业等也很有潜力。

  谈及发展中国家墨西哥,白明认为,墨西哥发展很快,背靠着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很多贸易机会唾手可得。中墨两国合作机会将更大,但是目前中国向墨西哥出口遇到很多贸易摩擦,墨西哥对中国产品出口设置了很多障碍。

  正如某业内专家对国际商报记者谈道的,这些年,北美自贸区对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产生了影响。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虽然扩大了区域内贸易,但也使一些国家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区域外向美国出口构成威胁。

  近年来,中国和北美自贸区三国的贸易交往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白明提出,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目前这三国都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TPP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的40%,必然会出现新一轮贸易转移,如何协调好中国与三国的关系牵涉到中国如何应对TPP的问题。

  另外,白明还提到,2014年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北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提出了自贸区的路线图,如果想要实质性推动,也离不开中国与北美自贸区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无论是TPP还是APEC,北美自贸区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应加大经贸合作机会

  在白明看来,北美自贸区未来想要快速发展,离不开和中国的多方合作。“对于中国建立亚投行,北美自由贸易区中的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加入。加入亚投行不仅对中国有好处,更大的利益是加入者可以获得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机会,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的巨大成果。”

  白明提出另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增加,必然会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进而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仅仅依靠美元的单一主导,很难发挥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

  在中国地质大学经管学院专家李者聪看来,北美自贸区成员国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实力存在较大差距,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经济差距也较大,经济体制、经济结构等差异性,使北美自贸区具有“南北”共存性、一国主导性、经济互补性的特点;既存在美、加之间的“水平形态的经济合作与竞争”,也存在着美墨、加墨之间的“垂直形态的经济合作与竞争”。

  “北美自由贸易区签署的关贸协定并不仅仅是降低进口关税,还有许多三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普遍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侵权问题。另外,政府行政不能侵害外国投资者的财产和利润。在反垄断和不公平竞争上,执行劳动法保护劳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上政府之间要进行合作。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化解矛盾,平息争端,搁置争议,寻求共识,先易后难。”李者聪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美自贸区可从中国寻找机会

中国财经app

北美自贸区可从中国寻找机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美自贸区可从中国寻找机会

中国新三板APP

北美自贸区可从中国寻找机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