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制度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协定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当前,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区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议题快速拓展,自由化水平显著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外贸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引进来、“走出去”正面临新的发展形势。

  河北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地方相关工作,调动有关企业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积极性,提高协定利用率,对主动融入自贸区战略做出了“顶层设计”。

  便利企业口岸通关

  河北省要求有关部门要主动为企业办理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免费为拟进入目标市场的企业提供出口产品签发优惠原产地证可能获得减免关税幅度的信息。

  为了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海关的联系配合,促进河北企业在省外口岸的便利通关。在严密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对出口货物的查验,将出口查验率由4%调整为3%。进一步推进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通关作业改革,力争出口通关时间低于京津冀整体时间,无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河北省加快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电子数据交换,协调天津海关及时解决河北省外贸企业通关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河北将全面实施“两直、三通”通关新模式。对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的企业,在属地监管的基础上,对一体化清单外的货物全部实施出口直放;进口一体化清单外的货物可自主选择在口岸或目的地办理报检、检验检疫等手续。改革监管模式,在全面实施风险管理和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等快速放行方式。

  优化行政管理服务环境

  河北省将下放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权限。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快速审批试点,将外商投资快速审批试点范围从新设及单次增加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下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增资、股权变更、经营范围变更,调整为新设及单次增加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下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增资、股权变更、经营范围变更。

  积极推动国家批准设立天津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在此基础上,河北省积极探索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外商投资的各类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效率。改善项目管理模式,加强对外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密切关注国家外商投资审批体制改革动向,及时出台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建立“全面报告+有限许可”的外资审批管理制度。健全推进外资项目的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构建“走出去”服务体系

  围绕河北省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为该省“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缓解河北省企业“走出去”融资困难。简化境外投资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坚持政府扶持与企业自我培养相结合,多渠道培养专业化、复合型国际合作专业人才,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配合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切实为河北省境外投资企业的人员出入境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扎实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报和推介工作,提升审核环节信息化水平,提高申办工作效率。积极推进APEC商务旅行卡网络服务功能建设,增强网上查询和咨询的实时服务性,引导企业利用好APEC商务旅行卡快速通关的优势和便利。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制度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协定

中国财经app

通过制度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协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通过制度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协定

中国新三板APP

通过制度引导企业用好自贸协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