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涨价遇空仓

作者:何晓曦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上涨是曲折的,下跌是必然的。”近期,有不少贸易商如此形容当前的国内聚丙烯市场。中宇资讯分析师陈海燕表示,进入5月份,随着农膜消费旺季的结束,聚丙烯现货市场连连走跌,商家期盼的期市“红五月”也迟迟未现。在场内一片看空气氛中,部分业者纷纷让利去库存。奈何加拿大一场“野火”推涨了油价,也飘红了5月的聚丙烯期货。“突如其来的涨价却遇上了空仓,从业者也是哭笑不得。”陈海燕笑着对记者说,“真是大写的尴尬。”

  成本方面,全球经济疲弱,能源需求前景不理想,排除加拿大野火导致油砂产量锐减的情况,其余多数产油国产出正常且普遍维持高产政策,因此供应宽裕依旧是抑制油市回暖的阻力之一。另外,来自于经济面、美元指数等消息的指引,二季度国际油价或维持45美元/桶上下盘整为主,短期仍有偏下的可能。在供应过剩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利空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后期反弹阻力较大,或造成塑料成本重心下移。

  供应方面,5月国内计划检修的塑料产能共计113万吨左右,其中包括宁夏宝丰石化的30万吨、上海石化的14万吨、扬子石化的9万吨、兰州石化的6万吨、燕山石化的54万吨产能。由于地膜消费在4月份基本结束,因此每年4月中旬之后是塑料企业的检修密集期,企业大面积检修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检修的量明显较少,考虑到需求转淡,后期塑料市场供应整体上处于宽松格局。

  需求方面,5月是传统农膜淡季,地膜需求基本结束,塑料包装膜市场也受天气转热影响降低需求。目前聚丙烯下游行业整体开工率在68%附近。其中塑编行业在70%,共聚注塑开工率在64%,BOPP开工率在70%。下游整体开工率有所下降。需求跟进不足在影响市场情绪的同时,拖累聚丙烯市场价格上涨。

  陈海燕表示,目前聚丙烯市场整体供需面偏弱,虽期货飘红,然现货疲软对期市持续施压,在塑料成本重心下移和供给相对宽松的作用下,塑料期货处于跌势。在此大环境下,商家轻仓运行是明智之举。中宇资讯建议业者及时关注石化和中油调价政策,坚持立场,谨慎交投,锁利出货。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丙烯涨价遇空仓

中国财经app

聚丙烯涨价遇空仓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聚丙烯涨价遇空仓

中国新三板APP

聚丙烯涨价遇空仓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