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本报讯5月12日从杭州海关获悉,继3月出口正增长后,浙江省外贸再次迎来好消息:4月出口1460.8亿元,同比增长13.1%,单月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呈现良好复苏态势。

  数据显示,在4月出口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今年前4月浙江省出口得以结束负增长,扭负为正,出口5046.1亿元,同比增长0.3%。而1月至4月浙江省进出口合计6383.7亿元,同比下降0.9%;进口1337.6亿元,同比下降5.2%;进出口速度继续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企稳回暖的积极态势。同时,浙江省占全国出口份额不断提升,1月至4月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份额已达12.2%。

  当前,浙江省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复苏势头日趋明显。3月以来,浙江省对第一、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仅对欧盟出口,3、4月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5.7%和23%,为近14个月以来最高值和次高值。除了传统市场的复苏,“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渐显成效。宁波海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7.6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102.2亿元,同比增长12.8%;在浙江省层面,1月至4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达4%。

  1月至4月,浙江省工业制成品出口同比增长0.6%,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而初级产品出口同比下降9.8%。高新技术产品继续保持良好增势,1月至4月出口345.1亿元,同比增长11.4%。

  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领域也表现抢眼。1月至4月,浙江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523.3亿元,同比增长2.5%,占浙江省出口总值的10.4%,拉动浙江省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1月至4月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5.3亿元,同比增长3.4倍,拉动浙江省出口增长0.2个百分点。此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迅猛。1月至4月,13家平台企业合计出口241.3亿元,同比增长2.5倍,拉动全省出口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今年2月以来,杭州海关出口先导指数(除宁波以外)持续回升,4月指数为34.39,整体处于上升通道中。4月企业信心指数回暖明显,显示市场对后市的信心增强。”海关统计专家分析指出,综观当前浙江省外贸形势,积极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尽管当前已现企稳信号,然而外需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浙江省外贸企业需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打好外贸转型升级组合拳。

  (陈佳莹林巍张勤陈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对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

中国财经app

浙江对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浙江对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

中国新三板APP

浙江对欧盟东盟贸易快速回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