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构筑起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无疑,在这样的过程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没有哪个区域和地方会甘心被边缘化。当国内各地纷纷争抢机遇,国外有关机构也投入力量予以关注之际,河北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寻找自己的发展良机?

  自由贸易试验区近年来已成为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试验田。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中,河北显然不会坐失良机,河北省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

  《意见》表明河北省将尽快全面融入国家构筑的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格局。《意见》锁定了“十三五”目标任务: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占比提升到45%以上,利用外资提升到80%以上,对自由贸易区的投资增长15%以上。

  对河北而言,深刻把握内外需求,才能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为“开放”做谋划,必须具有更开放的视野。河北在全面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同时,重点加强与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东盟等自由贸易区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切实提升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调整货物贸易发展模式

  货物贸易中最主要和最常见的交易模式是商品买卖交易。我国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仍居于世界第一位,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保持了这个位置。中国正在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河北也将“增创对外贸易优势”,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跨区域、高水平的开放高地。

  河北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复制推广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经验。河北将及时了解掌握各自由贸易区降税清单和实施时间,关注该省主要、大宗、传统的进出口商品利好消息,引导企业对照降税清单开展贸易,最大限度地享受在关税减让上所带来的实惠。

  在进出口中,河北政府会引导企业了解并善于利用原产地规则,促使企业主动申领各类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在贸易谈判中利用优惠原产地证与客户共享关税利好,降低进出口货物成本,争取更大利益。

  河北省鼓励转口贸易,通过引导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区的关税优惠,通过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向与其有关税优惠的第三国开展进出口贸易,有效延伸自由贸易区政策的特惠功效。

  利用区域性优惠政策寻求扩大产品出口市场的新途径,河北适时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在巩固美、日、欧盟市场的同时,扩大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秘鲁、智利、巴基斯坦、哥斯达黎加等自由贸易区市场,尽可能减少和分散贸易风险。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河北外向型经济转型

  随着河北省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贸易总额增长迅猛,已成为该省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2015年,河北省服务进出口完成77.5亿元,同比增长10.62%。其中,服务出口完成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9.31%;服务进口完成6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5%。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对河北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带动就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河北省服务贸易结构中,旅游、运输服务等传统服务仍占据主导地位。河北省紧随国家步伐,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推动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香港是河北省服务出口第一大市场,美国为第二大服务出口市场。该省对“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占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额的10.47%。

  为巩固和开拓境外劳务市场,河北省鼓励采用特许经营、项目融资等国际通行方式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大力推进钢铁、建材、轻纺等行业的研发、设计、技术培训、企业管理等服务出口。瞄准国际市场,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加快建设综合运输网络,完善跨国(境)物流管理政策和配套服务。

  同时,河北不断加快文化贸易对外发展,有针对性地引导文化产业“走出去”。

  发挥比较优势产业吸引外资

  2015年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73.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61.8亿美元,下降3.1%。在外商直接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18.1亿美元,增长17.7%;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29.3%,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新签合同外资额56.8亿美元,增长14.3%。

  为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管理,深化投资便利化措施,河北省下放外商投资商业企业设立和变更等四项审批权限,同时扩大外商投资快速审批试点范围,使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试点地区享受便捷的审批流程。

  河北省推动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吸引外商投资,努力在炼油、输变电、工程机械、感光材料等领域形成新的外商投资热点;引导外资投向我省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力争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通用飞机、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照明、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领域推进与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

  抓住国家大幅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的契机,在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方面,河北努力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领域形成新的外商投资热点,力争在外商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机构设立或参股省内金融机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与北京联合举办冬奥会为契机,重点扩大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利用外资,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

  充分发挥境外上市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支持作用,河北积极建立境外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推动条件成熟企业在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支持省内企业境外发行债券,不断拓展海外融资渠道。积极吸引外商通过PPP方式参与河北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试点,支持已建成项目以租赁、重组、转让等方式实现升级改造或合作运营。抓住国家颁发资产证券化新规、放宽资产证券化管理和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机遇,推广资产证券化等新模式利用外资。支持外资参与河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引进各类先进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通过“走出去”化解过剩产能

  近年来,河北省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2015年,河北省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占比分别为39%、70%、56%,东盟、韩国、香港、台湾进入了河北省十大出口市场。

  河北省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合营及承包工程等方式,促进河北省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目前该省已累计核准和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超过700家,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达到88亿美元。

  河北省境外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其中已投产和正在筹建的钢铁产能895万吨、水泥产能438万吨、玻璃产能85万重量箱。2015年,河北省新增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131家,投资总额30.6亿美元,同比增长80.8%,其中中方投资额23.5亿美元,同比增长51.6%

  河北省近期进展较快的一批产能合作项目包括,冀东发展集团南非曼巴100万吨水泥、德龙钢铁泰国60万吨热轧窄带钢等项目建成投产;长城汽车俄罗斯年产8万辆SUV整车及配套服务区,壮大玻璃坦桑尼亚85万重量箱玻璃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等等。

  东盟已成为河北省第一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河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河北省抓住东盟等周边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承揽和参与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开展境外工程承包,带动设备原材料出口和对外劳务输出。该省支持优势国有企业和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

  河北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以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高端人才及营销网络等要素为目的开展并购投资;支持企业从投资设厂和承包工程,向设备安装、建设管理、维护维修乃至生产经营拓展,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延伸产业链条;支持企业在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强的自由贸易区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分销、物流、运维中心,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中国财经app

河北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河北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中国新三板APP

河北主动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