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二十年 舞动新丝路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为期5天的第二十届丝博会暨西洽会近日落下帷幕。20年来,西洽会由最初的联动中西部区域合作的内陆会议,发展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参与、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盛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全面对外开放步步推进的大环境下,今天的西洽会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借力新丝路,它肩负着推动国际、国内投资贸易发展的两大使命。

  耕耘20年与新丝路共舞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这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实属不易。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继续给丝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合作和增长机遇。陕西省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科技实力雄厚,文化积淀深厚,资源能源富集,拥有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和西部地区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与19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

  以西洽会为原版,丝博会应运而生。据统计,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仅陕西省代表团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的总投资额就高达117.0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810.53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30亿元。

  本次洽谈会上,共87个海外国家选择在陕西寻找落子布局的机会。来自韩国、哈萨克斯坦、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合作与交流。与新丝路共舞,成为陕西的重要标识。正如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所言,在20年的发展进程中,西洽会由小到大,为中国东西部经贸往来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人才、技术、信息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流通聚合;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机遇,促成了众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畅通了渠道,增进了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互利互信。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与新丝路共舞,陕西还有更多目标与课题。娄勤俭指出,以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陕西正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为亚非欧各国企业赴陕西兴业做好准备。

  “五通”还宜加力

  此外,以新丝路为突破口实现向西开放的目标,相关部门在“五通”方面还宜再加力。就此,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如密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友好往来,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第二,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加强各国之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用好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和其他资金。

  第三,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细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多边合作,降低通关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商共建丝路自由贸易区。

  第四,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运行,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鼓励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充足资金。

  第五,广泛开展人文交流。深化青少年交流合作,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志愿者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旅游合作,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联合打造具有丝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耕二十年 舞动新丝路

中国财经app

深耕二十年 舞动新丝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深耕二十年 舞动新丝路

中国新三板APP

深耕二十年 舞动新丝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