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自贸区 河北将遵循三原则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2015年12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下发后,河北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吃透文件精神,研究提出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省领导批示精神和省政府的要求,河北省商务厅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学习国务院文件,结合全省实际和发展需要,迅速在2月份起草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起草过程中,河北省商务厅分两次征求了发改、财政、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与自由贸易区工作相关的19个部门的建议。对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采纳和吸收,最终形成了《意见》送审稿。此《意见》分别于3月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和3月22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了审议,之后,按照会议要求进行了认真梳理,4月份以省政府的名义进行了印发。《意见》主要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坚持融入主旨。把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作为主旨;把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调动有关企业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积极性作为立足点,力求通过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区建设,进一步推进河北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2015年,河北省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占比分别为39%、70%、56%,份量举足轻重。但同时也存在着相关部门和企业对自由贸易区优惠政策研究不透、了解不够、运用不足,工作机制不完善,推动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为此,《意见》既注重发挥好河北省产业、产品优势,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力求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坚持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完成目标、保障体系、推进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细化了推进与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的措施。在注重指导性的同时,尽可能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国家政策在河北省落地生效。

  河北省出台的《意见》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目标任务。以“十三五”末为期,在河北省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三方面提出量化目标;第二部分,切实推进河北省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主要是从扩大货物贸易规模、拓展利用外资领域、加大境外投资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服务贸易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在扩大货物贸易规模上,着眼提高企业用“惠”意识;在拓展利用外资领域上,重点强调引“先”为主;在加大境外投资合作力度上,特别注重发挥优势;在大力开展服务贸易上,力求补齐“短板”;第三部分,建立完善保障体系。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行政管理服务环境、构建“走出去”体系三个方面着手,力求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提出了推进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作业改革及实施“两直、三通”的通关新模式;在优化行政管理服务环境方面,强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以及建立“全面报告+有限许可”的外资审批管理制度;在构建“走出去”体系方面,对“走出去”的企业在财政金融支持、简化境外投资审批程序、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搭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等;第四部分,完善推动机制。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具体推动。一是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做到统一部署,协同推进;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和培训;三是扎实做好建立数据库和建设双向交流机制等基础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多层次经贸交流合作活动;五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河北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处张广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入自贸区 河北将遵循三原则

中国财经app

融入自贸区 河北将遵循三原则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融入自贸区 河北将遵循三原则

中国新三板APP

融入自贸区 河北将遵循三原则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