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经开区将以军民融合为契机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战略部署,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军民融合做出重大决策,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的进度将加快,融合层次也将加强。

  国家战略蕴藏的机遇

  2016年以来,在《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等文件中,均明确要推动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的形成,其蕴藏的机遇将体现在方方面面。

  启动军工研究院所分类改革。军工集团资产有研究院所资产和企业资产两大类,研究院所被誉为各大军工集团的“钻石矿”,至今国家国防科工局初步形成了军工科研院所的分类方案、分类改革实施工作方案以及分类推进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配套政策等,其中后者已呈报,正在办理后续发布手续。

  深化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军品竞争性采购和价格评审将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随着军品定价逐步市场化以及高毛利维修保养订单向制造厂商转移,将推进军工企业市场竞争机制的完善,释放制度红利和企业经济效益,军工企业盈利能力将有大幅提升空间,更有利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完善军工结构体系。进一步深化技术、产品和资本的“民参军”,实施军品增值税政策,完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准入审查制度,扩大军工外部协作,将军工外部配套率、民口配套率和民营配套率相关数据纳入国防科技工业经济运行统计,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推进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的调整。

  优化政策制度环境。未来将建立军工科研机构与民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协同创新机制,编制“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军用技术推广规划,发布“军转民”与“民参军”推广推荐目录、军用关键材料进口替代行动计划,出台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科技协同创新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服务稳增长调结构,加快推动以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材料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设立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论证支持一批军工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推进军民融合集成电路制造工程,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抢抓军民融合机遇

  近年来,镇江经开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围绕航空航天、新材料、车船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积极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生产和军企配套的同时,大力引进国防科技工业企业落户,拓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探索军民融合的互动发展之路。以航空航天装备及构部件、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材料以及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初具雏形,14家企业通过了保密资格认证,占该市的32%,部分企业承担了军工“973”计划、国家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的相关项目。

  镇江经开区先后与部分军工科研院所、中科院、北航、南航、西北工大、哈工程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共建了技术转移中心,拥有江苏唯一的航空产业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成立了江苏省航空材料和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内开发区首个航空航天产业院士专家顾问组。先后被认定为国家航空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新材料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江苏省军民结合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江苏省航空产业军民结合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登记注册成立了江苏省内唯一的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面对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所蕴藏的重大发展机遇,镇江经开区将积极解决“民参军”各种壁垒;孵化一批新“参军”企业及时传递军品市场的有效需求信息,引导企业研发一批新成果和新产品,培育一批军字头产业;对接争抢军工集团最优质资产,落地一批军转民项目。

  全面拓展发展空间

  遵循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紧扣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中心主题,实现新的突破性发展。

  健全体制建立新机制。建立高层次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党、政、军资源高位统筹区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推进工作,同时整合目前经信条口的国防工办、发改条口的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设立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等机制,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有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厘清需求创新发展。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军工建设的历史机遇,结合产业发展导向和“三集”园区功能定位,逐一梳理中航工业、中国航发、中航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军工集团的资源和项目,及时解读传递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重点关注航空航天、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产业,跟踪关注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产用协同、多措并举的原则,上门对接引进落户一批军工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军企配套项目,支持有实力企业参与军品市场竞争,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研发制造适销对路的军贸产品,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强化创新培育新动能。按照军工先型号后生产的特性,从科技角度超前谋划,重点研究各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对接,吸引中央军工集团及其所属科研院所加盟,共建军民两用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军工科研机构与民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完善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骨干、产学研结合的军民两用科技创新体系。围绕航空航天、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依托骨干企业引进军工先进技术参与产业技术改造和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选择重大科技项目进行军民联合攻关,在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促进高新技术军民双向转化、应用以及产业化,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

  吃透政策激发新活力。密切关注即将出台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工研究院所分类改革方案及配套改革政策,吃透用好军品市场准入与退出、军品竞争性采购与价格评审、军转民与民参军推广推荐目录等制度和政策所蕴藏的机遇、市场、动力,切实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措施意见、非国有企业申报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关事项等政策,畅通民参军与军转民渠道。

  (作者单位: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镇江经开区将以军民融合为契机

中国财经app

镇江经开区将以军民融合为契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镇江经开区将以军民融合为契机

中国新三板APP

镇江经开区将以军民融合为契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