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让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5月3日,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突发森林大火,至今火势仍在肆虐。艾伯塔省森林火灾预防负责人查德·莫里森表示,大火可能将持续数月。受火灾影响,已有将近9万人从受灾地区撤离。

  这场森林大火目前仍没有得到控制,过火面积已达到28万公顷。当地时间5月16日晚,大火以每分钟30~40米的速度移动,已经越过麦克默里堡市以北一个关键防火带,向油砂矿区蔓延。

  加拿大的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不幸的是,受灾区域是加拿大油砂生产的核心地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晚间,加拿大失控的山火迫使受灾省的大约8000名油砂工人撤离。大规模的撤离导致加拿大约1/4的石油生产被迫中止,油砂地区受山火影响的至少100万桶日产量短期内可能还无法恢复。艾伯塔省紧急事务管理局执行主任斯科特·朗对媒体说:“我们目前正在处理的紧急情况是(保护)油气设施。”

  尽管加拿大石油市场目前相对稳定,产出正在慢慢回升,但火灾重创石油重镇,这对于已经受到油价疲软和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影响的加拿大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原油行情有变

  在经历浩劫之后,受灾地区的石油公司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全面恢复运行,这剥夺了艾伯塔省的资金特许权。该省油砂生产中心麦克默里堡对加拿大的原油生产前景影响巨大,当油价飙升的时候,这座城市和其丰富的油砂储量促进了加拿大经济的繁荣,能源公司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项目,成千上万的工人涌向这里。但去年的油价下跌使加拿大经济陷入困境,早在火灾发生之前,加政府就预计今年会有8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相比之下,2014年财政盈余为8亿美元。

  艾伯塔大学经济学家安德鲁·里奇表示,加拿大财政赤字和政府的经济前景仍然依赖于石油。然而,灾后石油公司需要评估电力网络、地面建筑、管道和船舶的损失,以及项目的复杂性,然后进行重建和恢复运行,这意味着石油将很难较快地开始重新流动。

  火灾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贵金属分析师谷粱铭分析称,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两周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是上行的,归因于多个事件的共同影响,包括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其他一些地区的产出中断,以及美国产出下降,加拿大油砂产区的火灾令生产暂停。

  谷粱铭提醒,过去2年来,油市供应过剩最严重时约为200万桶/日,而5月1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其月报中称,目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量比2015年下降一半至95万桶/日。产油国中断的产能非常有利于缓解供应过剩,投资者对油市恢复平衡的信心回升。目前投资者仍需警惕的是,在油价复苏之际,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市场份额战正在升温,对油价或有所打压。

  经济增长目标难实现

  油砂行业的损失给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带来了巨额支出,因此,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该省经济在本季度将陷入负增长。此外,重建成本将增加加拿大政府的财政压力,这将拖慢加拿大从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的脚步。

  商务部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自然灾害对于经济都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破坏当地的生产条件,导致产业链无法正常连接,从而降低经济活动的活力;另一方面会刺激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这次火灾后,加拿大政府并未接受外国援助,说明其政府对于扑灭火灾是有信心的,灾情是可控的。艾伯塔省是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重要省份,预计该省受灾会使加拿大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难度增大。

  多伦多道明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德里克·贝尔顿表示,在火灾发生之前,加拿大的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1%左右或者是零,甚至是负增长。而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加拿大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罗伯特)

火灾让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财经app

火灾让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火灾让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新三板APP

火灾让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