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村电商吸引社会资本下乡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本报讯10日,黑龙江省商务厅召开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加大对这一工作的推动力度。

  自2014年开始,财政部、商务部在部分省份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黑龙江省被国家列为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2014年7个县份进入了国家试点行列,2015年,又有8个县份入围,至此黑龙江15个县被国家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每个示范县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00万元,共计3亿元。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社会资本下乡,促进产业链向下积聚发展,增强了农村地区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得农村地区对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吸引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中央财政资金带动企业投资约2.81亿元,农村电商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

  据介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以来,15个示范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基本建成,依托邮政、供销、“万村千乡”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网点,示范县新增电商网民15.5万人,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5.29亿元。截至2015年底,15个示范县已经建成县域经营中心15个,物流配送中心15个,改造、新建乡(镇)、村服务站点2159个,实现了150个乡镇全覆盖,覆盖844个村,入驻运营中心的企业150多家。同时促进了青年创业就业,15个示范县已经在各类平台开设各类网店1995个。

  传统农产品流通企业+互联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种植方式、销售模式向现代农业种植方式及销售模式的转变,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改变了农民的种植方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泰来县龙湘食品有限公司引入齐齐哈尔市蓝海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帮助企业代运营,在天猫店上“龙湘食品旗舰店”曾创单日单店销售额最高36.9万元、单日发货量11238件的好成绩;拜泉的鸿翔亨利米业有限公司也是一个传统企业,搭上电商快车,企业主打品牌鸭稻米,2015年至今每天至少销售100单以上,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黑龙江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始终把扶贫放在重要位置,黑龙江省中央财政两年支持的15个示范县中,国家及省级贫困县占66.6%。该省帮助10296名贫困群众开办网店创业,1144名贫困群众通过相关产业就业。与此同时促进了该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据初步统计,2015年农村淘宝在黑龙江省10个县落地,招募合伙人500多人,已经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0个,建成农村服务网点213个。今年有10个县(市)与农村淘宝签订了意向性合作的计划,将覆盖400个行政村,惠及100万农民。苏宁在15个县落地,建设县级线下体验店15个。据邮政公司统计,2015年全省快递业务农村占整体单量30%。

  此外,乐村淘、云农场、神州买卖提、掌合天下、年年丰收等一大批电商企业也都落户黑龙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性网络营销电商平台体系。(马彦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黑龙江农村电商吸引社会资本下乡

中国财经app

黑龙江农村电商吸引社会资本下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黑龙江农村电商吸引社会资本下乡

中国新三板APP

黑龙江农村电商吸引社会资本下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