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欲从场景入手玩转电商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2016年,可以算是152岁的全聚德的又一个新起点。这个餐饮业界首屈一指的老字号要开始进行全面“互联网+”了,而且全聚德信心十足。

  在2016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餐饮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于2015年年底成立的全聚德旗下电商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静表示:“全聚德拥有巨大且优秀的产品资源、稳定而优秀的供应链系统,以及完备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这是很多互联网餐饮品牌所不具备的,同时全聚德还拥有高达700万的顾客量,这在互联网人看来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流量入口。”

  拥有这么多的优势,全聚德进行“互联网+”的第一步就是希望能够把700万顾客转化为用户,并实现从经营店面向经营用户转变。“我们认为全聚德的‘互联网+’不单是产品互联网化,我们要通过互联网工具获取用户,通过互联网工具销售产品,再用互联网工具把我们的用户和产品连接起来,以及用互联网用户思维指导我们的工作。”赵静说。

  “互联网+”的思路下,让全聚德认识到餐饮业面临的一大痛点就是有很多顾客却没有用户。“顾客和用户的最大区别是,顾客到店里我们才知道这是我们的客人,当他走出店面就与全聚德没有关系了,而用户是不管他在不在店面里,我们都知道他是全聚德的消费者。”赵静认为,这就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时间和空间进行无限延展,与消费者建立关联,并产生情感的沟通。

  而要做到从顾客到用户的转化,全聚德打算由场景电商入手。“全聚德每年有700万顾客,这700万顾客中有60%是旅游人群,旅游人群进入全聚德吃饭,也一定会选择带全聚德烤鸭或者京味伴手礼离开,所以全聚德的‘互联网+’首先会从门店场景入手。”赵静说,“场景电商是电子商务的全新模式,它开启的是以人为中心的链接,是全渠道的融合。全聚德的场景电商将从四个维度出发,即产品即场景,分享即获取,跨界即连接,流行即流量,这也是全聚德2016年的工作重点。”

  就产品即场景而言,赵静认为,产品造景是可以吸附用户的,比如微信帮助人们打造出一个个封闭的小圈子,每个人在这小圈子里产生了强关联。产品也可以成为场景的解决方案,正如同样的产品,当我们赋予它不同属性的时候,它的定位就变了,例如咖啡赋予商务属性就是星巴客,当它赋予阅读属性时就是雕刻时光,所以,当烤鸭赋予北京礼物属性时它就是全聚德推出的电商品牌小鸭哥。

  而分享即获取方面就是通过分享来获取用户,赵静表示,分享可以让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用户。“在一些数据报告当中,目前餐饮企业获取用户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因此,分享已经成为场景红利时代的神经中枢,也是全聚德‘互联网+’努力的方向。”“对于全聚德而言,跨界即连接就是可以和其他企业找到关联的部分,进行共同营销,让两个品牌形成关联,对两个品牌都形成正向支持。当然,只有在固定的场景内进行品牌化的宣传,进行产品的营销,获取的才是精准营销,才会得到精准用户。”赵静说。

  最后,流行即流量方面,全聚德则要更年轻,更贴近时代,围绕流行趋势做文章。“流行可以获得流量和关注,电商已经慢慢告别流量时代,互联网入口格局发生变化,消费者与相关的场景需求成为新的入口,品牌不再被摧毁,而需要更多地引爆。真实场景和消费对接之后就变成新型购物入口,场景逐渐扩大,所看即所得,所得即所买,可以勾起用户下单的欲望和直接下单的转化率。”赵静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聚德欲从场景入手玩转电商

中国财经app

全聚德欲从场景入手玩转电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聚德欲从场景入手玩转电商

中国新三板APP

全聚德欲从场景入手玩转电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