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回落根源在于垄断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民间投资,顾名思义具有“民”的个体性质,一般有别于国有的出资人性质的那种分类划分。因为民间资本是最自由的资本,哪里没有门槛而且还能赚钱,它就向哪里流动。

  现在民间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60%,税收比重超过50%,新增就业比重超过90%,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超过60%的庞大经济体系,是在不断积累改革开放所成就的结果。但近期出现的持续回落,个中原由肯定是多个因素造成的,这个回落的过程又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笔者首先试着从六个方面来阐述一下民间投资回落的大概因素。

  第一是“国进民退”,我国把国有企业放在重要位置,国有企业有政府为其背书,各种资源配置向其倾斜造成市场被其垄断,原先没有被塞满的市场空间随着市场的饱和逐渐被垄断企业所占领,市场只会剩下那种“钱”景不好的行业才有可能轮到民营资本的投资,而现在经济下行,盈利的机会和前景皆渺茫,民间投资不可能涉险进入,所以会持观望等待的态度。

  第二是资本市场,我国的资本市场当初是为国企脱困而设置的,到现在也没有脱去多少那种当初设置的秉性,民间投资想从资本市场里融资,难度相当大,所以也弱化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第三是产品创新不能与市场同步,民营资本规模较小,难以拿出多少资金进行产品研发,大多是同行业之间的产品简单复制,所以创新力度不足,生产的产品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因此有这种生产特性的关联。民营企业在银行融资也很难获得通过,所以民营企业经营缺乏后续资金保障。

  第四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民间投资的影响,国际上的经济衰退环境还在持续发酵中。我国原先是世界工厂,代理加工使民间投资活跃,但因为经济危机使资本加快重新寻找劳动力价格低的场所,以期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危机带来的损失。

  第五是政府管理机构过多过滥,民间资本投资一个项目,往往要得到多个部门的同意,而部门往往因为有这个审批权力,对项目设置重重障碍,想从中获取利益。导致民间投资知难而退。

  第六是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房地产异常火爆的背后虽然与银行信贷过度投放有关,但实体经济并没有因为银行信贷的过度投放而使其资金短缺有所缓解。资料显示,银行资金投放的领域几乎进入了那些政府投资的基础工程的企业或者续贷那些地方政府到期的平台融资,而实体经济并未能在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中分多少羹。

  从以上六个方面简单的分析,得出的结果不外乎是市场没有给民间资本一个自由发挥的通道,使民间投资意愿下降,经济的自由度被各种控制力所隔离。

  所以,民间投资回落的根源在于垄断,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的角色在于当好市场的裁判,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良性竞争秩序,放宽资本市场准入,促进市场创新机制,保持国内的通胀率在合理区间,减少行政审批障碍,改革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对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要注意泡沫,区别对待,推动各种所有制平等竞争机制。其实在推进各种资本的市场化改革上,市场只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来回答市场的需求,资源配置由市场说了算,我们只要做到顺势而为就行了。(摘编自5月17日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间投资回落根源在于垄断

中国财经app

民间投资回落根源在于垄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民间投资回落根源在于垄断

中国新三板APP

民间投资回落根源在于垄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