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氨价格跌势难止

作者:何晓曦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21:31:00

  经历了4月份的震荡运行,国内合成氨市场于5月份开始弱势运行。中宇资讯分析师丁秀娜表示,自5月6日开始,主产区价格开始持续下滑。截至5月16日,短短10天的时间,主产区均价回落幅度在177元/吨,下跌最明显地区降幅在380元/吨左右。

  丁秀娜表示,整体来看,近期合成氨价格暴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供应面增加明显,合成氨企业多数开工正常,加上部分尿素装置临时停车而放氨,从而导致华东、华北及华中区域合成氨供应量增加明显,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

  其次是需求缩减,5月份,化肥企业传统检修季节来临,加之化肥市场走势疲软,磷复肥需求缩减,开工处于低位,对合成氨采购量有限;终端化工企业市场相对低迷,丙烯腈市场交投不佳、己内酰胺供需失衡,对合成氨采购量不多且压缩成本明显。

  再次,合成氨相较化肥、甲醇等相关产品而言,企业利润仍偏高,从心态来看,企业挺价意愿不强。

  最后,3、4月份合成氨因开工不高及下游高氮肥采购造成价格暴涨,而贸易商多数赔本,在近期合成氨市场明显看空的情况下,贸易商努力打压价格,亦对合成氨市场形成利空。

  归根结底,近期合成氨价格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失衡。在货源量充裕的情况下,迫于库存压力,合成氨厂家以走货为第一要务,无挺价意愿,价格随行就市,但下游市场对于企业的示好并不买账,以持币观望为主。后期来看,此种局面难有实质性改观,下游复合肥企业装置开工缓慢下行、磷肥市场交投不佳,再加上中间商因终端接货能力不佳、车辆及资金利用率降低且对价格存抵触心理,种种利空作用下,合成氨市场难觅曙光,跌势难止。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成氨价格跌势难止

中国财经app

合成氨价格跌势难止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合成氨价格跌势难止

中国新三板APP

合成氨价格跌势难止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