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时隔半年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千亿元以上

作者:华晔迪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21:30:19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国务院时隔半年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千亿元以上

  新华社记者 华晔迪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会议提出立足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会议明确今明两年要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继去年12月部署促进央企提质增效、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后再度部署这项工作。

  国务院再促提质增效意味深长。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央企相当大一部分资产集中在重化工业领域,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产能过剩影响,企业效益和运行质量下降得比较厉害。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为6.1万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利润3398.8亿元,同比下降13.2%;相比去年全年和今年前两月,中央企业利润降幅还在呈现加大。

  针对央企存在的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会议确定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会议并明确,要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二是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鼓励央企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三是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方式,严防国资流失。

  四是推进降本增效。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从具体措施看,此番会议部署提质增效讲求综合施策,既有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压住出血点,又有鼓励创新发展新经济,通过做“加法”寻找增长新动力;不仅如此,会议还明确要压缩央企管理层级提升效率,以及强化成本管控等手段实现降本增效千亿元。

  记者注意到,年初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将“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列为今年央企首要任务,而今年2月初履新的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上任后多次赴央企调研也均是将提质增效列为调研主题。

  “毫无疑问,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提质增效将是中央企业的核心工作。”李锦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