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中国经济运行平稳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20:17:00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上行动力”与“下行压力”目前处在僵持状态。

  他表示,虽然4月份一些经济指标的增速出现回落,但这种变化主要和基数有关,中国经济目前仍呈现出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态势。

  刚刚过去的四月份,包括出口、工业、消费、投资等在内的多个核心经济指标增速较三月份出现回落,引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

  在盛来运看来,这些经济指标总体运行是平稳的,经济指标的波动和统计基数有关。他介绍说,由于2015年元宵节在三月,这导致今年三月工作日比去年多一天,因此数据就相对偏高;而今年五一“小长假”是从4月30日开始,导致今年四月工作日比去年少一天,数据相对偏低,这样一高一低的变化让两个月的数据拉开差距。

  不过即使有差距,数据的波动也是比较平稳的,盛来运以工业增速为例分析说,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表面上看较3月份回落了0.8个百分点,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可以发现这一数据较1至2月份的5.4%增加了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的5.8%增加了0.2个百分点。

  在生产指标和需求指标都比较平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在四月份表现得更为明显。

  盛来运介绍说,4月份,中国服务业的增速比工业快了2.3个百分点,消费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产业新动力也在加快运行。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高达9.7%,1至4月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2.1%,这意味着高新技术产值正在加快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积极成效。盛来运透露,1至4月份,中国粗钢产量下降2.3%,原煤下降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杠杆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也出现下降。

  不过盛来运坦言,在诸多积极信号显现的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也不小。在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在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比较困难。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盛来运概括为上升有压力,下行有支撑。他强调,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基本面的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有能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