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定增落地 产业链生态建设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8 20:25:00

  5月18日晚间,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

  “随着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的顺利落地,将使东旭光电产业链生态优势凸显。”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是国内首条浮法工艺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填补了高世代玻璃基板的国内空白。

  根据定增方案,本次募集金额不超过69.5亿元,在扣除本次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建设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540万片的生产能力。

  本次8.5代玻璃基板项目的选址在福建省福清市,毗邻京东方第8.5 代面板生产线附近的经济开发区,可为区域内新建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提供基础配套,同时还可辐射华东、华中区域各大面板生产企业。

  经测算,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为26.32亿元,年平均税后利润为9.05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49%。

  随着显示产品向大屏幕、薄型化方向发展,全球TFT-LCD面板企业加快投资建设大尺寸面板生产线。截至2015年底,中国内地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有8条已经量产,3条尚在建,成为全球最大的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国。预计到2017年国内第8.5代液晶面板出货量将达到高峰。

  据预测,待国内面板生产线全部达产,国内仅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就可达到2000万片/年以上,需求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年。

  财富证券认为,目前国内6 代线以上的玻璃基板几乎全部被康宁、旭硝子垄断,自主的8.5代玻璃基板更是空白,东旭光电在大尺寸玻璃基板业务方面拥有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东旭光电表示,通过8.5代线项目,可完善公司的玻璃基板生产线体系,优化玻璃基板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保持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地位。

  在推进现有产线整合的同时,东旭光电还在TFT-LCD产业链延伸上进行深耕。自2015年开始,公司先后在高端装备制造、盖板玻璃、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石墨烯等领域频频出手,成果显著。此次定增的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则是公司实施产业链生态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与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等四家企业合作,共同发起成立旭友电子材料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深耕平板显示行业,加快推进偏光片生产的国产化进程。

  据了解,该项目生产产品为超宽幅的偏光片原卷,可广泛用于大尺寸的TFT-LCD液晶面板生产配套。东旭光电相关项目负责人王俊明告诉记者:“偏光片项目达产后不仅可为公司带来至少20亿元的营业规模,而且可与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相互协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东旭光电作为国内玻璃基板行业龙头,玻璃基板业务发展的增速超预期,公司的玻璃基板产能释放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公司布局的彩色滤光片、蓝宝石业务都是公司的新增长点。”财富证券券商研究员表示,随着8.5 代线玻璃基板项目落地,公司产业协同效应将更加显现,对产业链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