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95亿元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开发区动工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9:07:26

  新华社天津5月18日专电(记者毛振华)18日,总投资规模达到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按照规划,该基地占地面积达108.1万平方米,投产后年产轿车30万辆,可吸纳6000名员工就业。

  今年是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一汽-大众“2020战略”中规划的最后一个基地。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的开工将有力支撑一汽-大众到2020年实现年产300万辆的战略目标,同时将对天津市及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随着该基地的投产,到“十三五”末,天津开发区的整车产能有望达到2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可达3000亿元,比2015年实现“两个翻番”。

  在当天的开工现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说:“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开工,标志着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集团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借助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与德国大众一道,努力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设成为区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推动天津汽车产业新城发展升级。”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认为:“一汽-大众建设华北基地,一方面基于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基于双方25年的合作。”他透露,德国大众集团将通过相关规划,应用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推动华北基地成为一汽-大众新的绿色工厂。

  随着华北基地的动工,未来,一汽-大众在长春基地、成都西南基地、佛山华南基地、青岛华东基地以及天津华北基地五个重点区域的物流效率都将大幅提高,产品可进行快速流通、覆盖,在实现产能的有效利用和整车产出最大化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建设,还将带动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陆续落户周边,预计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将极大助推天津区域经济产业链发展,促进天津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解决劳动就业,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天津开发区今年开工建设的5个百亿级重点项目之一。此外,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新增投资54亿元,设计产能20万台/年,产值将达到350亿元,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中沙新材料园项目投资110亿元,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修正药业系列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投产后销售总额700亿元,年内准备试生产;“两化搬迁”项目,总投资额294.2亿元,年营业收入约227.7亿元,拟于年底前主体施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