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出炉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2016-05-18 18:27:00

  光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李政葳)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在京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后简称“报告”)。《报告》研究组在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基础上,按“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富创造能力”“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富创造能力”等指标产生了各项“TOP10”排名。

  《报告》显示,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华夏幸福、绿地控股、金融街、金隅股份、金地集团、新湖中宝、世茂股份10家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入列“2016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恒大地产、中国海外发展、万达商业、碧桂园、华润置地、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中国金茂、富力地产10家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入列“2016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

  另外,《报告》中还提到,今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呈现出以下特点:从经营状况看,公司经营规模保持增长,区域分化加剧业绩分化;而在盈利能力方面,整体的利润率持续下滑,在开源节流保障盈利空间;从财务稳健程度看,短期偿债能力提高,并通过优化融资、合理布局缓解资金压力;从股东的回报情况看,资产收益水平持续下行,EVA(经济增加值)有所增加;而在市值管理方面,企业间并购、重组、分拆等多维举措促市值增长,均衡股权结构防范管理风险。

  研究组专家表示,2015年房地产整体市场呈现量价稳步回升的良好局面,上市房企一方面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市场布局,借助市场回暖机遇有效提升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在国内资本市场加快发债融资,进一步优化了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各公司更加重视市值管理,通过并购重组、分拆业务上市等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市值规模快速提升,并以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优化股东结构和股权激励等方式保持合理的股权结构、防范股权风险,为上市房企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伴随2016年各类行业宽松政策利好的密集推行,研究组专家还预测,未来将营造出房地产市场良好的发展环境,但行业的分化格局将继续加深,行业整体仍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挑战,“上市房企更需积极进取,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注重企业经营能力的培育,实现经营实效的切实提升。”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出炉

中国财经app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出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出炉

中国新三板APP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出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