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众荟信息今日登录新三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18 18:29:00

  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北京众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众荟信息 证券代码:837265)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今日公开转让。意味着国内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正式登陆新三板。

  众荟信息成立于1995年3月21日。公告显示,众荟信息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724.56万元、4156.55万元、3566.7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76.38万元、540.58万元、-3079.29万元。

  资料显示,众荟信息以“PMS+渠道+大数据”的创新模式,打通酒店行业的信息通道基础建设和行业数据链生态建设,帮助酒店通过行业级大数据判断市场需求、设计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定制收益最大化的销售价格和渠道政策,为提升酒店智慧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作为酒店业首个住前、住中、住后全数据链平台,众荟信息采集和处理的数据量占整个酒店行业的70%以上,可以帮助酒店在各个场景对用户进行服务和营销,同时辅以大数据的挖掘和支持,帮助酒店极大地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和外部收益能力,助推智慧酒店落地。

  众荟信息主要分为三大业务板块:慧云事业部——酒店PMS、慧通事业部——入住通、慧评事业部——数据服务,先发优势明显。

  PMS业务中,中软好泰产品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酒店软件与服务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从市场占有率看,在中高端酒店中拥有2572家客户,行业占比20%,其品牌已植根国内的中高端酒店。客栈通拥有10万用户,软件安装数量在客栈市场排名第一。这两款PMS已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存在一定壁垒,因此众荟在为酒店提供后续升级服务、直连服务都有较大优势;品牌已成为酒店和客栈开业的首选之一,将极大有利于公司在新酒店中业务的开拓。

  数据服务业务中,酒店点评管理与服务提升工具——酒店慧评,是国内首个覆盖近500个纬度的酒店业“客户观点数据库”。至2015年11月慧评网签约酒店超过6000家,并定期发布年度《中国饭店市场网络口碑报告》。“2014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中慧评的客户占了45家。慧评品牌已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口碑和占有率,并成为行业领跑者和行业口碑指数的发布者。

  在酒店行业的大数据分析领域,众荟对某些重要数据具有的独占性。独特的 “全球酒店客户体验观点数据库”,拥有多种语言的上亿的客户体验观点数据。慧评的数据库目前积累了从 2000 年至今的 17 万家酒店,9千万条点评,3 亿个点评观点,600 多个维度,已经形成了技术壁垒。以此为基础,慧评开发出的大数据驱动的酒店管理模块在市场上具有领先性。众荟拥有携程网酒店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的唯一使用权,该部分数据的独家使用授权为公司的数据业务构建了资源壁垒。由此开发出的帮助酒店提高收益管理能力、渠道优化销售能力的价格、市场预测、机会分析、收益管理等模块,会在较长时间内具有市场上的唯一性。

  众荟信息所在大数据行业是国家大力推动的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未来的发展基于酒店PMS向云端的升级及对数据的开放共享,并受大数据行业整体发展和酒店旅游行业,特别是在线旅游行业增长的共同影响。

  众荟信息本次挂牌上市的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法律顾问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财务审计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