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厦展示美食美酒 欲借“一带一路”引投资

作者:陈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8:14:00

  中新网厦门5月18日电 (记者 陈悦)去年来厦门举办“西班牙美食美酒沙龙”时,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方少龙带来了诸多美食,希望为西班牙农产品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今年再度来厦的方少龙,依然带着西班牙美酒与美食,同时也注意展示西班牙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对中国企业前往投资的期待。

  当日举办的“走进西班牙投资推介会”及“西班牙开放日-西班牙美食美酒沙龙”是由厦门市贸促会和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局、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商务处共同主办。在去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方少龙对西班牙火腿、橄榄油、肉制品等如数家珍;而今年,他还津津乐道于华为、中兴等在西班牙成功投资的中国企业。

  方少龙详细介绍了西班牙的营商环境、投资机会、成功案例和风险防范。他进一步介绍,除了吸引中国企业直接投资,西班牙还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拉美等地的跳板。

  已连续和西班牙方面合作举办推介活动的厦门贸促会副会长颜志平认为,“一带一路”愿景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厦门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促进厦门和西班牙经贸合作提供巨大机遇。他相信,除了食品,在农业、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双方都有合作空间。

  当然,西班牙美食与美酒依然吸引众多中国企业目光。现场有30多家西班牙企业带来各自特色产品,包括火腿、葡萄酒、啤酒等。吸引数百位厦门及周边业内人士前来寻觅合作机会。

  颜志平也介绍,去年厦门和西班牙贸易总额达到6.7亿美元,其中厦门对西班牙出口为5.69亿美元;今年前3个月,厦门和西班牙贸易额依然达到1.57亿美元。啤酒、葡萄酒等食品与大理石一起,成为西班牙对厦门出口的主要产品。

  从事酒类进口多年的贸易商黄先生也告诉记者,近年来,西班牙红酒、啤酒等进口越来越火爆,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