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见底信号?股基仓位已逼近80%红线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
2016-05-18 17:36:51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5月18日早盘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关口,尾盘银行股拉升2800点失而复得,全天下跌1.27%至2804.51点。创业板指数大跌近3%至2020.48点。市场人气涣散,避险情绪升温。著名分析师喊话股民空仓,基金也似乎无心恋战,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一降再降,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降至81.94%,逼近80%红线。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直言不讳的表示,请耐住寂寞,会空仓的才是大师。他表示,弱市中有操作价值的机会稀缺,在同一牛熊周期中,上一次反弹结束至下一次反弹出现平均间隔小半年,最快2个月。上轮反弹结束刚1个月,基金仓位并未降至前期低点,机会还需等待。

  Wind资讯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61.44%,其中混合型基金仓位低至58.16%,股票型基金仓位81.94%,距离去年8月8日实施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新规规定的80%红线仅一步之遥。

  最近一年,主动基金仓位一直处于慢慢求底中,尤其是今年以来,虽然大盘时有反弹震荡,偏股型基金仓位也有增有减,但总体减仓步伐不改。目前来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仓位维持在近一年以来的低位水平,股票型基金有仓位红线限制,已无大幅杀跌的可能,但混合型基金仓位还有下降空间。

  大基金公司来看,仓位水平严重分化。广发基金仓位降幅突出,最新仓位在47.89%,跟股灾发生前仓位几乎腰斩。然而嘉实和华夏基金最新仓位分别在77.41%和78.76%,与一年前仓位几乎持平。南方、易方达、景顺长城、博时四家公司目前仓位非常接近,分别为60.07%、60.03%、60.66%和62.54%。与一年前相比下滑21个百分点。

  最新统计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公司在减仓。我们观测的99家基金管理公司,上周有仓位下降的有67家,其中有32家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32家仓位上升,其中有12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经济复苏前景令人担忧,近期监管层又发力加强整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现金为王,熊市味道明显。降低仓位操作的声音充斥在市场,散户、机构都无心恋战,毕竟,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原标题:大盘见底信号?股基仓位已逼近80%红线

大盘见底信号?股基仓位已逼近80%红线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