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实名举报神州专车 公义大旗背后隐藏着什么猫腻?

来源:中原网
2016-05-18 17:36:20

  昨天,有关“神州专车新三板挂牌遭到律师吴学益实名举报”的消息迅速在网上流传。鉴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乱象频生,吴大律师的举报不由让人眼前一亮,莫非又一位“公义大侠”横空出世,意图打假示警,为广大投资者伸张正义?怀着几许崇敬和好奇,笔者点开了这份名为《关于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申请文件严重违规的举报信》。

  可是,在通篇详细拜读吴大律师的这篇 “大作”之后,却让人无比失望。笔者不是业内人士,无法就吴大律师的举报一一予以解答。但即便作为一个旁观者,纵观吴大律师整个举报信,首先的一个感觉就是充斥着浓浓的恶意——吴大律师显然首先预设了立场,即先认定神州专车违规,然后在其预设的立场下,吴大律师“搜集整理”了大量的资料来证实神州专车确实“严重违规”了。但笔者即便作为一个外行,也能看出吴大律师的举报存在诸多严重失实和断章取义之处:比如无视目前国家行政部门并未对共享经济提出明确“定义”的事实,硬指神州专车完全不属于共享经济模式;在无统一规定和明确证据的前提下,指责神州专车市场份额所依据的研究报告的界定方法严重失实;曲解政府规定,指责神州专车的商业模式直接违法……。

  在刑事和行政法领域,法无规定不为罪!作为一名律师,尤其是一名刑事诉讼律师,吴大律师应该对这个原则是最清楚的。严谨客观地对待法律本是律师职业的基本素养,可是在吴大律师的举报信中,显然已经将律师的基本素养抛之脑后了。同样,作为一名律师,在有关监管部门未作出任何反馈之前,吴大律师将举报信在网上公开传播,无视这种行为可能对神州专车挂牌造成的不利影响,也颇为令人意外和费解。

  进一步深思之下,笔者反而对这位打着公义大旗举报神州专车的吴大律师深表质疑:如果是为了公义,那么多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却从未见吴大律师公开发表过只言片语;包括涉及其专业的刑事热点问题,未见其发布任何文字评论。吴大律师却突然对不是其专业领域的新三板挂牌问题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实名举报神州专车违规并公开发布,其出发点和动机就值得怀疑了。

  而如果吴大律师实名举报不是为了公义,则其出发点无非是为了名或利。但同样的逻辑,如果是为了名,吴大律师明显应该从自己的专业特长出发,去关注一些刑事热点问题。而现在,吴大律师置自己的刑事本行于不顾,“狗拿耗子”地去发布一份漏洞百出的行政法律问题举报函,很难让人不联想其背后的利益动机。

  至于吴大律师自己所说的,因为个人对新三板上市问题很感兴趣,所以才会关注神州专车挂牌这样的理由,你信吗?就像一位网友评论的,“谁去闲的蛋疼主动举报一个上市公司?……无非是吴是某些竞争对手的枪手罢了”!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吴大律师显然有必要解释一下,其是否是神州专车竞争对手为阻挠其新三板挂牌而雇佣的“打手”。(曹玉辰)

  原标题:律师实名举报神州专车 公义大旗背后隐藏着什么猫腻?_手机中原网

律师实名举报神州专车 公义大旗背后隐藏着什么猫腻?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