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海交会”签约759余亿元 四区叠加集聚效应显现

作者:林春茵 龙敏 闫旭 来源:中新社
2016-05-18 17:14:00

  中新社福州5月18日电 (林春茵 龙敏 闫旭)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5月18日在福州举行,福州新区签约重点项目共60项,总投资759.49亿元(人民币,下同)。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互联网+、VR(虚拟现实技术)、创业平台、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领域。

  这是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后,首次在“海交会”上举行项目签约。业内观察分析数据称,得益于“四区叠加”(福州新区还涵盖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优势,福州新区对外吸引力和区域辐射能力获投资青睐,“福州新区建设年”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集中彰显。

  此次签约项目呈现三大亮点:

  其一,对台政策洼地效应显现。此次签约项目中有央企8项,总投资149.2亿元;外企14项,总投资11.2亿美元,利用外资6.39亿美元;民企38项,总投资534.83亿元。其中台资台商身影活跃。

  作为最早进入大陆的台企之一,全台资企业国福欣欣有限公司此次拟投资12亿元,选址三江口片区,联手台湾海洋生物团队建设海洋生物博物馆。国福欣欣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总经理曾云对中新社记者坦言:“最为看重福州新区独特的对台政策与优势,我们希望依托福州新区的对台政策,整合周边环境资源,对当地的经济做出贡献。”

  其二,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东旭光电将在福清融侨经开区配套京东方项目,总投资70亿元投建大陆首条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该项目带动平板显示产业链在福州新区形成。韩国东进化学投资的东进世美肯半导体及精密化学产品项目,即为京东方液晶生产提供配套化学品。

  其三:“互联网+”项目方兴未艾。美国泛华联盟集团公司拟投资8.85亿元,在马尾开建全球养生产品跨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和全球养生产品O2O电商销售平台。该项目签约代表陈超杰说:“在‘一带一路’合作构想下,福州新区对跨境电商有超乎平常的支持力度,值得看好。”

  福建VR产业也受到行业聚焦。福建VR基地拟投资20亿元,建设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华宸互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福建VR-华宸互动项目、香港创奇思·阿尔法(Cherrypicks Alpha)公司的AR项目此次均有落地。

  据统计,今年海交会期间,全市签约项目357项,总投资2462.88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均超过去年。(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新区“海交会”签约759余亿元 四区叠加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财经app

福州新区“海交会”签约759余亿元 四区叠加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福州新区“海交会”签约759余亿元 四区叠加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新三板APP

福州新区“海交会”签约759余亿元 四区叠加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