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成交额逐渐增长 鹏华添利换手率活跃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17:36:00

  伴随着股市的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Wind数据显示,2016年的日均交易额5356亿元,相比2015年日均万亿的成交额缩水近半,且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额仅4500亿元,进一步开启缩量运行模式。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交易型货币基金(场内货基)凭借高流动性和稳健收益成为市场“抢手货”,在当下行情形成了逆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16只场内货基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约295亿元,较2015年日均254亿的成交量提升16%。这背后也是场内货基整体规模逆市增长的贡献——截至5月17日,市场上16只货币ETF的总规模为3173亿元,相对年初初2843亿元的规模上涨近11%。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仅72个交易日的鹏华添利(511820)规模飙升至147亿元,规模较成立初翻15倍。5月份以来,鹏华添利日均成交额进一步提升至13亿元,日均换手率在12%左右,成为目前场内货基中成交最为活跃的一只。

  业内人士分析,鹏华添利这类场内货币基金具有“T+0”灵活的回转交易模式,能够实现和股票市场的无缝对接,既可以避免资金闲置,又能及时把握股票时机,每日数百亿的成交额可以承接大量从股市撤出的资金。自2月22日上市以来,鹏华添利(511820)流动性优势突出,换手率在同类基金中稳定居前,为场内大额避险资金提供了流动性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场内货币已经逐渐替代了上交所的隔夜回购,成为更多场内客户的账户闲置资金的管理工具。相较于隔夜回购当天参与后无法进行撤销操作,需要等到次日资金才可使用的不便,鹏华添利的交易机会成本明显偏低。另外,买入鹏华添利之后无需要操作就可以持续享受收益,而隔夜回购则需要每天“滚存”,操作繁琐。从绝对回报方面来看,鹏华添利的收益稳健,净值波动较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鹏华添利上市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的均值保持在2.41%左右,远超同期隔夜回购的平均收益水平。

  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场内货基另一优势在于“买入当天即享收益”。历史数据表明,在周五或节假日前一个交易日买入,可享受周末和节假日收益,因此部分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往往选择在节假日休市前的交易日买入鹏华添利,以提高证券账户中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