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胡乃军:战略新兴产业需集全国之力 投资长但效益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8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5-18/1463559667234.json,553,450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呼之欲出。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发改委召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听取20多位各领域专家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从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对征求意见稿的完善要求,可以看出“十三五”规划内容将融入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操作将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作为关键形式,时间表是力争6月底前报送国务院。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刘峰认为,新兴产业领域整体稳健平衡。浙商证券詹诗华分析说,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中的战略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4%和1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和24%,表现不俗。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关键词很明显,叫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说首先是战略性方面,是非常长远的具有发展眼光的一些新兴产业,比如说像材料运输、能源、生物技术、半导体等等。这些产业都需要国家集中资源和力量,做一些基础性的研发,前期投入非常巨大,简简单单的靠社会资本、私人资本是做不到的。现在新能源核电核能在我们国家各个经济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是当年在研究两弹一星的时候,真的是集全国之力,这些人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人们都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在非常艰苦的环境条件下投入,最终带来今天的成果,那投入的成本和巨大的付出期由谁来承担,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短期内我们看不到收益,一定是需要国家出面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它对我们经济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胡乃军认为,现在市场上最火的风投,他们很关心短线投资,要他十年不挣钱肯定是受不了的,这样的私募资金不一定适合这些产业。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国家是追求长期发展战略性的,私募资金是追求收益快速和利润的,怎么样融合取决于这个融资的机制,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传统的融资机制有银行存款、国债发行等,现在要运用新兴机制。我们有一些集中参与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他们也上市,他们能不能把这种长期的发展向市场说明白。在股市里,军工项目和央企的一些股票,特点是稳定,而最大问题就是太稳定了,很长时间不涨,无论是机构投资,还是社会投资,都对他没有信心,现在要做的就是怎么样把未来长远的发展战略告诉市场,让市场知道,如果对这类股票长期持有,将来会有很高的收益,但是短期内,不能追求很高的收益。

  所以这种长期性发展性战略性,一方面国家要集中力量去做,另外一方面也要让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知道,让社会闲散资本可以投入进来,和国家一起去发展。现在很多企业的口号和文化都说,和企业一起发展,我们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要做到这一点,前景谁都知道很好,但是这个期限可能是五年,甚至是十年,怎么让市场接受,怎么样做一个很好的宣传动员,让社会资本融入进去。

  “我们也知道,这些产业里面像材料、能源、生物技术,这个‘兴’字,是战略性新兴,其实这十几年、二十几年都提到了,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突破性的成果,所以这里面研发性的基础性的工作还是很多,要想参与这样的领域,就要注意短期内看不到相关的利润,要有一个长久的投入期。但是要相信,中国只要集中力量去做,未来前景是很光明的,就要让社会资本相信这一点,那么在股市上也是一样,我们国家队、央企,甚至央企控股企业,他们肯定会有好处,但是这个期限会长期释放,所以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战略眼光,所谓的战略眼光就是不要短视简单的去投机,要追求战略的发展。 ”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中欧上演“农夫与蛇” 雪中送炭换来落井下石

  [我财经]张捷:不应为了加入MSCI委曲求全 万科式恶意停牌要追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财经]胡乃军:战略新兴产业需集全国之力 投资长但效益广

中国财经app

[我财经]胡乃军:战略新兴产业需集全国之力 投资长但效益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财经]胡乃军:战略新兴产业需集全国之力 投资长但效益广

中国新三板APP

[我财经]胡乃军:战略新兴产业需集全国之力 投资长但效益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