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来源:中国网
2016-05-18 16:41:00

  本网讯安徽省开展“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一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5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9900万亩,推广配方肥130多万吨(折纯)、减少不合理施肥21万吨,亩均节本增效74元。

  ——理清难点,统筹谋划。安徽省是农业大省、用肥大省,化肥用量居全国第五,化肥减量压力大、任务重。安徽省制定下发了《安徽省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玉米、蔬菜、水果等作物为重点,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进精准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推广施肥新技术,实施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施用替代化肥的技术路径,把化肥减量增效、提质增效落实到重点作物和重点环节上。

  ——打造亮点创新机制。安徽省各级农业部门因地制宜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探索了不少成功经验。开展互联网+”试点。明光市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开发了“测土配方施肥公共服务平台”,与中化化肥联手开展智能配肥系统,实现了标准化服务与个性化定制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配合的一站式服务。推动配方肥到田。砀山县农委与10家配方肥生产厂家签订“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合作协议”,肥料企业按照配方生产配方肥,然后按照预先协议好的区域销售,以方便农民施用。大力发展有机肥。肥东县开展种养结合,实现了化肥、农药、种子使用量减少,产量、品质提升“三减两升”的目标。

  ——找准发力点,持续推进。2016年,安徽省农委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力推化肥减量提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000万亩次以上。强化农企对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肥料统配统施,提高配方肥覆盖率和到田率。建立肥料使用情况固定调查点。力推有机肥增量提效。围绕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鼓励农民积造农家肥,施用商品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充分利用江淮丘陵冬闲田和南方茶果园土肥水光热资源,推广种植绿肥。力推耕地质量升级提效。组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600万亩以上。围绕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质量等级。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中国财经app

安徽省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中国新三板APP

安徽省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