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被误读的“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7:14:21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新闻分析:被误读的“市场经济地位”

  新华社记者张伟

  当前,针对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内部正进行一场政策辩论,各方利益代表陆续登场发声,例如欧洲议会日前就通过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表明反对立场,以向欧盟决策层施压。

  然而,在欧盟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中,一些言论明显存在歪曲和夸大成分,把技术和法律层面的问题政治化,放大和突出可能的影响,搅浑和误导舆论。

  政治筹码

  目前,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涉及反倾销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非市场经济体”。围绕这两个概念建立和衍生的贸易保护措施,特别是所谓的“替代国”做法利于发达国家发起反倾销调查以及确定更高的反倾销税。

  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不断要求欧盟早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背后一大诉求就是消除“替代国”做法的不利影响,促进贸易公平。

  然而,在一些西方国家眼中,“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概念有超乎贸易领域的利用价值,成为其手中的政治和外交筹码。按照这一逻辑不难理解,为何欧盟早在2002年就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而俄罗斯直到10年后才加入世贸组织。

  当前,在欧盟,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人士的一个借口是,中国不能完全达到欧盟的“市场经济标准”。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陈新认为,欧盟对国家没有所谓的“市场经济标准”,只对行业设立标准。中欧之间谈判的议题其实是所谓“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在以往谈判中,欧盟已经对一些行业或企业“破例”,只要它们能够证明自己符合欧盟相关标准,就能享受市场经济待遇。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