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打通"美丽产业"与"扶贫事业"关联点

作者:钱春弦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6:49:59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钱春弦)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于18日在北京开幕。资深旅游从业者,如何看待此次大会主题的意义呢?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您对大会哪些议题最为期待?

  吴志祥:大会将围绕“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三大议题展开广泛讨论。这三大议题,我对旅游促进扶贫最有期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旅游时代”,是一种非常精准而具有全局观的提法。从普通的老百姓、工薪阶层到社会的中坚阶层,再到比较中高端的阶层,都认识到旅游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旅游行业拉动的经济效果非常显著。而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我认为是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扶贫举措。我们应该让旅游业成为贫困地区的经济支柱,让资源枯竭型城市找到发展的新路子,让几千万贫困人口与全国其他地区共享大众旅游时代的新机遇,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大工程。

  记者: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商,同程旅游如何利用自身的平台来支持和促进扶贫?

  吴志祥:同程旅游积极向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放我们的平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这些地区做旅游推广和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推动这些地区旅游业发展壮大,从而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具体来说,我们通过同程旅游这个拥有3亿多用户的平台,中西部地区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景点被更多人所了解,也吸引到了更多游客,从而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的增长。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同程旅游平台的出游人次达到1.2亿,其中超过5000万人次的游客从发达地区流向中西部地区。

  记者:同程旅游具体有哪些支持西部扶贫的产品?

  吴志祥:目前,同程旅游PC和移动端国内游门票资源及旅游线路已覆盖迪庆藏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28个少数民族地区,当地可预订旅游线路和景点门票等单品数量近300个;覆盖上饶、安吉、百色、延安、遵义、临沂等数十个革命老区,当地可预订的旅游线路和门票等产品200多个;覆盖泸州、阜新、白山、铜川、盘锦、大兴安岭、濮阳、石嘴山、新余等1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当地可预订景点门票和旅游线路100多个;覆盖东北老工业基地的25个城市,当地可预订旅游线路和景点门票产品200多个。

  记者:如何让贫困地区的旅游业也搭上“互联网+”这班快车呢?

  吴志祥:在支持中西部及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上,同程旅游正在实施一个宏大的计划,即“互联网+目的地”战略。简单来说,就是以最新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及同程旅游平台的3亿多用户,推动目的地旅游业的发展。同程旅游可以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用大平台、大数据以最新的思路打造目的地品牌,让当地旅游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这是我们做这件事情最大的愿景。成为同程旅游“互联网+目的地”战略合作伙伴后,目的地(城市或旅游区)将获得来自同程旅游的大数据技术、平台、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已经与同程旅游达成合作的县市近200个,其中有50多个来自中西部地区,既有石阡县、通江县、栾川县等国家级贫困县,也有安吉等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