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地下水位年均下降0.44米 形成开采降落漏斗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7:04:35

  新华社海口5月18日电(记者邓华宁、李金红)记者从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获悉,由于海口地区长期开采地下水,已经造成区域性水位下降,形成了地下水开采降落漏斗。海口市地下水水位自2001年至2015年间,年平均下降0.44米,且在沿海地区的多个地下水监测点发现有海水入侵迹象。

  据海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陈安河介绍,自1981年至今,海口市地下水位变化大致分4个阶段,一是1981年至1989年,地下水水位变化比较平缓,小幅度逐年下降;二是1989年至1995年,海南建省后地下水开发利用增加,导致水位逐年快速下降,海口市监测最低水位是-39米;三是1996年至2000年,省市两级政府限制地下水开采,地下水水位快速回升,海口市中心解放路地下水水位标高从最低-32.13米上升至最高-14.85米;四是2001年至今,地下水水位稳中有降,年平均下降0.44米,2015年解放路地下水水位标高-21.47米。

  陈安河说,保护地下水并非要杜绝一切开采活动,而是要及时补给,达到采补平衡的状态。由于城市开发面积扩大,地表水的补给量在逐步减少,而污染却增多了,另一方面地下水的开采量有增无减,导致海口市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此外,儋州市新英湾、海口市东营镇、桂林洋农场等多个监测点发现有海水入侵地下水的迹象,这与海岸带的大规模开发有直接关系。

  据介绍,今年海南省将加大对全岛地下水的监测,施工建设142口国家级地下水监测井,同时加大沿海监测网点建设,建立海水入侵地下水专门监测网,研究防海水入侵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