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对接会上的“尖板眼”

作者:郭习松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18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 实习生刘哲

  抓2克大米,就能测出米新不新鲜;葛根能制成营养米;稻米和米糠能炼出油……昨日,在武汉轻工大学举办的全国首届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会上,一个个粮食科技“尖板眼”吸引了诸多业内外人士的目光。

  “以前要抽取多个样本,每个指标单独测一次,最后形成综合评价,至少要几个小时;如今我们只要2克大米样本,15分钟之内就能测出稻米新不新鲜。”在北京东孚久恒仪器展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大米测鲜仪,该公司还有食味计,能精准测评面包等食品的品质。

  在武汉江声科技展台前,参观者仿佛进入了一个五谷杂粮大观园:葛根米、南瓜米、荞麦米、石斛米、红薯米……应有尽有。公司负责人介绍,利用挤压法,他们在碎米中添加10%至90%左右的葛根粉等杂粮,制成像普通大米一样的大米颗粒,先后开发出葛根、南瓜等杂粮营养米,并研究了高压协同营养素渗透制备配合营养米的方法,将营养米内的营养素配比调整到最佳参数。2015年,该技术获省发明创新二等奖。今年,该公司又开发出一种可加开水速食的泡饭。尝过的嘉宾均表示,香软可口!

  安徽倮倮米业开发的富硒胚芽米,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普通大米加工胚芽容易掉,但我们的技术可以保留胚芽的营养成分。这种营养成分属一种非蛋白质氨基酸,在人体内具有抑制神经兴奋、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提高脑细胞代谢功能的作用,适用于精神压力大的人,如更年期人群、家庭主妇、应付各种考试的人。”光听解说词,就颇为诱人。

  听说过菜籽油、茶油,你听过说稻米油、米糠油吗?湖北天星、劲旺两家粮油食品公司分别与武汉轻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以米糠为原料,前者重点突破了保留油脂中的谷维素高含量的关键技术,同时研究了米糠蛋白水解产物、米糠膳食纤维等,对推动米糠资源的高效利用,促进稻谷加工业升级将有重要意义;后者生产出富含谷维素米糠油、工业油酸等6种系列产品,提升米糠油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两项技术均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真没想到,小小粮食里竟然蕴含着如此多的高科技啊!”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吕琴不禁感叹。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对接会上的“尖板眼”

中国财经app

科技对接会上的“尖板眼”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科技对接会上的“尖板眼”

中国新三板APP

科技对接会上的“尖板眼”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