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面育鳝苗

作者:张卫华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18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刘朝君

  仙桃张沟镇先锋村,有“中国养鳝第一村”之称。这个村又有了“新道道”:大棚里不仅能种蔬菜、种瓜果,还能育鳝苗。

  昨日,记者来到先锋村实地探访,看温室如何育出鳝苗。

  “花了8万多元,建起了两个双层钢架大棚,每个棚里有100个网箱。”肖想林既是先锋村有名的鳝鱼贩子,也是养鳝大户。

  大棚里网箱整齐排列,水花生生长茂盛,与平常池塘网箱养鳝没什么不一样,可大棚里面的“名堂”不少。

  “大棚隔热保温,还能调节温度,使其保持在恒温状态;大棚底下用地膜、毛毡、养护毯铺了三层,与土壤完全隔绝;大棚里有一个水循环系统,井水经过大棚中间的蓄水池净化处理、锅炉加温后通过管道流向大棚里,能够不断换水。”

  “以前鳝苗入池,集中在天气好、水温高的6月中下旬,养殖户一窝蜂地进苗,造成鳝苗价格高涨。”肖想林说,搞温室流水育苗,可以避开进苗高峰,4月份就能提前进苗,价格要比高峰期至少便宜30%。

  不仅能避开进苗高峰,还能大大提高鳝苗存活率。肖想林说,这主要是因为鳝苗对水温要求比较高。大棚里养鳝,就能不怕极端反常天气,不怕温度突然下降对鳝苗造成损害。

  眼下,肖想林的温室大棚基本建成。十来天后,一万多尾鳝苗将投放到大棚网箱中,通过大棚里一个多月的培育,等到鳝苗“身强体壮”之后再转入池塘网箱养殖。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陈爱民介绍,探索温室流水育苗技术的目的,与发展鳝苗人工繁育一样,主要就是为了突破黄鳝苗种瓶颈的制约。

  今年先锋村共有肖想林等5家养殖户“起了头”,探索温室流水育苗技术。村里按照每尾一元的价格进行补贴,鼓励他们大胆先行先试。

  按照肖想林的设想,温室大棚不仅能育苗,还能冬天里养鳝,加快鳝鱼生长。“大棚里温度适宜,水质条件好,黄鳝的生长周期快、死亡率低,更主要是能打个时间差,如果技术过关,想不赚钱都难。”肖想林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棚里面育鳝苗

中国财经app

大棚里面育鳝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大棚里面育鳝苗

中国新三板APP

大棚里面育鳝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