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净利润下滑5.7%

作者:林建伟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18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刘哲)银行高盈利、高增长光环正在消退。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5.7%。

  2013年,我省银行业实现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26.3%。然而去年,实现净利润为568亿元,同比下滑5.5%,净利润增速下滑显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利润增速放缓已成趋势,未来利润见顶,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的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受到多方面冲击。从全国范围看,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716亿元,同比增长6.32%,与2010年同期38.2%的增幅不可同日而语。

  分析显示,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趋缓的原因包括利差收窄、地方债置换、收费项目减免、风险资产上升导致拨备增加等因素,其中地方债大量置换对我省银行业净利润影响较大。

  财政部发布通知,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不限于到期债务,未到期债务也可定向置换。目前,银行发放给地方投融资企业的贷款,利率多在5%以上,如果将未到期的贷款置换成地方政府债,债券收益率为3%左右,银行将减少利息收入。今年我省置换额度为2088亿元,预计影响银行利息收入40亿至50亿元,约占去年全省银行业净利润的7%至9%。

  在收费项目减免方面,省内银行平均自主规范和停止了26项收费项目。省内某大型银行,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2亿元。

  应对利润增速放缓,银行智能化谋转型,加速网络银行、手机银行推广,利用智能机器人代替部分人工,部分银行进行了裁员。2015年年报显示,建行、交行和民生3家银行的国内员工总数均较上年下降,合计裁员7759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不到2%,仍处于国际良好水平。与实体行业比较,银行赚钱能力仍然较强。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指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互联网金融等诸多挑战,银行利润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但总体来看,国内银行业资产质量较好,风险可控。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实施,老百姓没必要担心存款安全。

  链接

  谁动了银行的奶酪

  记者林建伟 实习生刘哲

  “躺在存贷利差上睡大觉”遭诟病

  存贷利差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占比一度超过七成。银行经营曾被诟病为“躺在存贷利差上睡大觉”,近年来,这一盈利模式受到挑战。

  去年以来,央行先后5次累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25个百分点。省内某大型银行贷款收息率同比下降200个基点,比存款付息率多降85个基点。存贷利差的收窄,对该行净利润造成不小影响。

  人行武汉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4%,同比下降96个基点。

  而对于存款利率,虽然基准利率同比下滑,但央行取消了利率浮动上限。应对同业竞争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纷纷提升上浮幅度高息揽储。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武汉多家银行一年期存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上,部分本土法人银行机构上浮幅度达50%。

  收费水平下降11.4%,不规范收费减少

  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银行业不规范经营整顿力度,减免了部分收费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中间收入增长缓慢。

  以借记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为例,银监会规定,持卡人在同一家银行有多个借记卡,可向银行申请免除其中一个账户的年费和管理费。

  去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

  响应监管层号召,应对互联网冲击,有银行自主规范和停止收费。2月底,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宣布,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此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已实施网上转账(包括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全免费。

  数据显示,我省银行机构收费项目,从清理前的行均258项,减少到行均203项,收费水平下降11.4%。

  不良贷款攀升,拨备额增加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银行风险资产上升,导致拨备额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利润空间。

  3月末,全省不良贷款余额538亿元,比年初增加38亿元;不良贷款率1.69%,与年初持平。

  省内某大型银行一季度累计新发生不良贷款13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贷款风险释放明显加快,资产质量控制形势较为严峻。

  为应对不良贷款上升,省内一家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5.04亿元,同比增加4.19亿元,增幅83%。

  针对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上升态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建议,银行要重点防控“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资产上升问题,做好不良资产剥离核销工作。

  同时,银行业发展也需走差异化道路,积极为存款客户设计更灵活、针对性更强的定制化产品;在资产端要更贴近借款人的需求;拥抱互联网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净利润下滑5.7%

中国财经app

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净利润下滑5.7%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净利润下滑5.7%

中国新三板APP

一季度我省银行业净利润下滑5.7%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