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东欧劳工时薪仅美1/10 断骨被要求马上出院

作者: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18 16:31:00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近日,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斯拉涉嫌盘剥为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修建高科技油漆车间的东欧地区工人。对此,公司首席执行官、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会正式调查此事。

  《法晚记者》连线特斯拉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后得知,特斯拉日前已经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公司对于受伤的外国工人,不存在法律责任。美国媒体发表评论称,特斯拉公司需要披露自身的缺点及其合同商的缺点在哪里,并指出特斯拉在审核合同、劳工成本上应该负有责任。

  外媒曝光

  特斯拉聘用东欧廉价劳工 时薪仅5美元

  据英国《卫报》报道,约140名来自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等东欧国家的工人,受雇于特斯拉的德国分包商艾森曼,在美国加州北部的弗里蒙特为纯电动车特斯拉Model 3修建油漆车间。

  这批工人的时薪仅为5美元(约合人民币32.6元),远低于美国工人的平均薪资水平——每小时52美元(约合人民币338.9元)的基本工资。

  对于特斯拉的指控远不止于此,报道还讲述了斯洛文尼亚电工格雷戈尔·莱斯尼克的悲惨遭遇。

  莱斯尼克是被特斯拉间接招到旗下的140名外籍劳工之一,是通过旅游和商业签证入境美国的。他在工作时不幸从3层楼摔下,反弹到脚手架上后落地。他说,自己摔断了腿和肋骨,膝盖韧带撕裂,还有脑震荡。

  然而,出工伤住院后,莱斯尼克的老板只想让他尽快离开美国,因为他们的雇佣关系牵涉签证、住房和工作条件等法律问题。出事后不到一周,莱斯尼克的老板据信曾向医生谎称莱斯尼克自愿回到斯洛文尼亚接受治疗,而当时他的身体状况既无法出院,也无法坐飞机。还有一名主管曾到医院威胁莱斯尼克说,他无法聘请律师,必须马上出院,而且公司不会为他的康复买单。

  莱斯尼克的签证显示,他理应是其他工人的监工,不应从事受伤时所做工作。他声称,他在为特斯拉工作期间,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却没有获得任何加班费。

  报道说,莱斯尼克已对两家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支付给他和其他工人赔偿金等款项。据估算,仅工资一项,这批工人已被欠薪超过2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94万元)。

  公司回应 马斯克:将对此展开调查并修正错误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对此事做出回应,“刚刚得知这个消息,听起来这个错误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似乎发生在多个层面。我们将对此展开调查并修正错误。”

  特斯拉公司同日也发表长文回应说,公司已展开行动,解决莱斯尼克所处困境。为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将“采取额外监管措施”,确保公司“分包商的分包商”的工作环境也有章可循。

  报道说,特斯拉及其分包商艾森曼经初步申请,没有成为莱斯尼克诉讼的被告,但法官保留了莱斯尼克继续起诉这两家公司的权利。

  法晚记者联系特斯拉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斯拉已针对此事在美国官网上发表了声明。公司在这份声明中称,对于受伤的外国工人,公司不存在法律责任,但是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即使这些工人并不是特斯拉直接雇用的。

  特斯拉称,正在与艾森曼和Vuzem公司一起调查此事。如果调查结果证明情况属实,那么特斯拉将会“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正确的事情发生,让所有人得到公平的对待”。

  声明中还说,特斯拉永远不会成为一家“仅为省钱就纵容错误事件发生的公司”。

  媒体评论 特斯拉在审核合同、劳工成本上有责任

  特斯拉表示,从未聘请过莱斯尼克,也未安排他的工作,对他的薪酬或移民状态不负任何责任。

  对此,《水星新闻报》发表后续评论指出,特斯拉声名在外,这种情况实属少见。但是在这一问题上特斯拉需走得更远,特斯拉需要做到自己承诺的一样,向公众公开所有的内部调查发现。

  文章指出,公司需要披露自身的缺点及其合同商的缺点在哪里。特斯拉在审核合同、劳工成本上应该负有责任。更进一步,特斯拉应该发表国内外工人的标准,进行常规的审计工作,确保下级合同商能够达到这些要求。

  评论进一步指出,特斯拉完全有计划在技术制造业和汽车行业上取得领先地位。此次发生的整个情况令人失望,但是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17年前,该报就已经披露一些亚洲移民以低至1便士(约合人民币0.09元)的工资受聘于当地的合同制造商,为硅谷的大牌企业组装PC板和光缆。

  文/记者 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