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做热“冷资源” 打造休闲养老产业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6:30:27

  新华社哈尔滨5月18日电(记者王君宝)告别家乡30℃的高温,72岁的湖南老人王启国几经比较后,与哈尔滨润福老年公寓签订每年6月至9月的入住协议。得天独厚的凉爽资源为黑龙江发展休闲养老产业送来了“东风”,也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注入“生态新动能”。

  2015年4月,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成立。由政府牵头成立的联盟组织,负责联盟内养老服务机构之间的对接服务、黑龙江省与联盟省份的旅行社对接服务等,并组织候鸟老人到黑龙江养老养生、旅游健身、休闲度假。由副省长带队的推介队伍奔赴上海、福建等地,先后在全国8个省、2个直辖市共14座城市举办了候鸟养老系列推介活动。

  “内外兼修”助推了黑龙江养老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646万,占到常住人口的16.9%。预计到2020年,黑龙江省老年人占总人口比重将突破五分之一。作为人口老龄化压力较重、基础养老金收支压力较大的地区,如何让老人安居一直是黑龙江省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几年,黑龙江省遭遇了油、煤、粮、木4大传统产业领域的集中负向拉动。对此,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困难和压力实际上是在倒逼黑龙江改变长期依赖资源性产业的惯性,主动转方式、调结构,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发力,这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2014年起,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夏季养老产业,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拓展候鸟式养老、异地养生等夏季养老服务新业态。

  此后,该省梳理数百处关停企业厂房、撤并学校校舍、转型医院,特别是停建、停用的“楼堂馆所”等政府闲置资产,将其改为养老服务项目。在资金方面,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融资信贷需求等方面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的投入……

  黑龙江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2015年夏季赴黑龙江的外省老年人达到65万,甚至有上万名俄罗斯“候鸟老人”来此“栖息”。

  地处我国最北的黑龙江,7月份平均气温不到20℃。这里不仅有蓝天碧水、森林氧吧的曼妙,还大面积种植一些适老型的绿色、有机食品。包括“旅养结合”“医养结合”“农养结合”的“养老+N”模式,已成为黑龙江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拳头产品。不仅如此,这个省还提出打造环镜泊湖、兴凯湖和五大连池景区的“两湖一池”候鸟养老服务基地的规划设想,并利用25个对俄开放口岸的优势,探索中俄跨国式候鸟养老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