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会员消费指数大会落幕 雅座玩转支付即会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5:38:00

餐饮会员消费指数大会落幕 雅座玩转支付即会员

餐饮会员消费指数大会现场

  中新网5月18日电 由雅座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行业会员消费指数发布大会”日前在京召开,雅座CEO白昱现场发布了《2015餐饮行业会员管理指数报告》,从“会员消费指数”、“移动支付的数据趋势”、“支付即会员”三个方面阐述了餐饮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走向。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大佬、大数据分析专家和30家媒体近千人莅临参会。

  在大众印象中,大多数餐饮企业所选择和热衷的管理模式,相对粗放化,且缺乏专业指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餐企究竟要如何撕掉落后标签,趋向专业化,开启精细化营销之路?大数据经营和第三方服务,正在成为餐饮变革的新方向。

  支付即会员:用大数据思考

  易观副总裁李智在演讲中提及,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整体对数据的敏感度不高,未能充分意识到大数据背后的价值所在。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过去,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在做决策时,靠的是对商业的敏感,靠感觉,缺乏精细化管理流程,鲜少靠大数据经营。

  雅座凭借过去十年服务餐饮的经验,以合作客户的会员营销数据作为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地域分布、城市分布、桌均消费、消费频次、消费层级角度汇编了一本《餐饮行业会员管理指数报告》,向全行业推广“用数据去思考”,“用大数据帮助决策”,用科技创新的方法帮助餐企洞悉未来!

餐饮会员消费指数大会落幕 雅座玩转支付即会员

  据悉,这份指数报告覆盖了除港澳台地区及西藏自治区外的29个省、200个城市的,覆盖超过了20多个业态的30,000个餐饮品牌,总计超过100,000家门店,根据在2012-2015年的10亿笔交易,通过用户的画像、数据的交易、营销执行等多维度,以数据总结和用户调研的方式,将餐饮行业的现状平铺到餐饮人眼中。

  除了强调大数据应用的必然性,在这份报告中,移动支付也是重头戏。眼下,移动支付的市场规模在过去几年快速提升,移动支付在线下场景的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去年11月,雅座与支付宝、口碑共同推出了“支付即会员”这一业务模式,堪称史上最短的会员链条,也是餐饮行业对移动支付模式的一次试水。

  口碑公司本地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认为: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新店开业拉新非常重要,但是对于一个老品牌来说,通过“支付即会员”快速积累会员之后,进入到会员的深度运营阶段,会员能够一个月来两次,甚至来五次,产生多频次的消费,而且消费客单价实现逐步的提升,这才是很多餐饮企业向往且应该做的事情。

  目前,由雅座研发推出的顾客管理应用——小雅CRM已经成为口碑商家中心最热门的应用之一。王丽娟介绍,小雅CRM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已经服务接近40,000个品牌,超过15万家门店,发展3,300万名会员,带来了1,500万元营销收益,并且涌现出一批如gaga鲜语、一茶一坐、彤德莱之类的餐企会员营销典范。

  “移动支付其实今天已经到来,‘支付即会员’的到来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支付的便利和消费者体验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为商家提供了一个巨量的大数据平台。以此为开端,代表整个餐饮行业会员管理以及精细化管理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 雅座CEO白昱在大会中表示。

  餐饮专业化:第三方专业服务是方向

  大数据在企业中不但有量的积累,更带来了企业发展质的飞跃。那么,如何看待数据在餐厅中的应用,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在餐饮专业化进程中的作用呢?

  大会现场,雅座CEO白昱、海底捞董事长张勇、易观副总裁李智、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等餐饮大咖和餐饮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专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餐饮会员消费指数大会落幕 雅座玩转支付即会员

  当前,每个餐饮人都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对内管理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对外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越来越高。海底捞董事长张勇认为,餐饮业是一个相对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业,这两个特征决定了餐厅经营不能流于形式化,除非餐企本身有很高的盈利水平,不计较资源的浪费。

  产业分工十分必要,每个环节都应该安排最专业、最擅长此类的人去执行,将人工资源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对此,张总还表示:“我想象未来,包括会员管理、数据研究、食材供应链、KPI考评、IT建设等,大家都应该联合起来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这样你就可以专心致志的做你擅长的方面,比如做菜,比如服务,成本也会摊低一点。”

  作为餐饮行业营销云服务商,雅座已为10万家餐饮品牌、43家餐饮百强企业提供会员营销服务,在此前的专访中,张总也曾直言中国未来一定是走向第三方,餐饮市场一定是走向第三方专业服务的,在未来会与雅座展开合作。

  餐饮人往往会将大数据、科技创新等放在较低的优先级,易观副总裁李智建议餐饮人偶尔也该关注餐饮以外的科技发展,建构另外一套知识体系,利用新技术,利用科技创新,改变餐饮的一些管理和运营结构。海底捞董事长张勇也持赞同意见,并表示一个好的软件系统,包括第三方机构,可以把客户管理的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人工干预越少越好,自动化的生产一定要到位。

  在这次大会,雅座还颁发了2015年会员营销系列年度大奖。除新辣道、金百万、一茶一坐外,彤德莱、良品铺子、真功夫等7家企业通过过去一年与雅座合作,会员发展总量过百万级,加入了百万会员俱乐部;旺顺阁、东来顺、权金城、外婆味道等10家餐厅在2015年度与雅座的携手发展下,年度经营数据指标优异,荣膺年度十佳企业奖;还有年度卓越奖、年度区域标杆企业等四大奖项被多家餐厅获得。

  获奖的餐饮企业代表一致表示,老字号和传统餐企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需要利用现代化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新型餐厅则需要扎实的会员营销理论充实自己,未来跟雅座合作会更加的密切。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路穷则变,求变则通,餐饮企业在确保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的同时,拓宽视野引进大数据应用、选择优质的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正在成为趋势。有值+有形+有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应该顺应时代要求,且在随机应变中稳步前行。

  利用大数据思考和决策需要有力的指南,据悉,由雅座餐饮数据研究院撰写的这本《2015年餐饮行业会员管理指数报告》,已经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平台同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