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作者:平影影 来源:法治周末
2016-05-18 14:42:00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资料图。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我平常打Uber回家都是十几元,今天怎么才8元钱?”上周三下午,北京白领马娟打车回家少花了几元钱,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过补贴的她,像突然发现了 新大陆。

  就在同一天,媒体人王一也目睹了同一位司机在不同的专车平台抢单的热闹景象,“都是补贴闹的”,她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见闻和感想。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近日,滴滴、优步、易到、神州专车间又开始上演补贴大战。滴滴也开始大范围派送7折快车券,并推出“全城拼车5元起,指定地铁线拼车3.5元起”的优惠活动;优步发出的优惠券折扣甚至为2.9折;易到专车和神州专车则推出了“充100送100”的优惠活动。

  自2015年初滴滴快的合并后,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就归于沉寂。但随着优步在国内异军突起,易到和神州专车逐步壮大,打车软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补贴战。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时的补贴战已经不同于曾经,简单粗暴的大额返现补贴不会再有,取而代之的是动态小额补贴,其目的已经从最初的增加新用户,变成留住老用户。

  资金实力雄厚

  补贴战要烧钱,对于滴滴、优步、易到、神州这4家公司来讲,它们或被资本市场青睐、融资能力强,或背后有大佬支撑,资金根本不是问题。

  4月8日,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透露,滴滴出行新一轮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以上。话音刚落没多久,5月13日,滴滴出行就宣布了最新一轮融资进展:其中苹果10亿美元参与本轮投资。这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也是苹果首次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据悉,这轮融资还在进行,并获得超额认购。

  而优步去年10月获百度和海航集团投资,在今年1月份新一轮的融资完成后,优步中国的估值超过80亿美元。

  4月上旬,神州优车(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宣布完成新一轮36.8亿元的认购,其中云锋投资、云岭投资分别投资14亿元。同时,神州优车还递交新三板申请挂牌文件,欲成“专车第一股”。

  而易到于去年10月由乐视控股,其创始人周航于3月1日表示,易到将拆掉VIE结构,正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启动国内上市计划。

  目的为留住老客户

  相比起2014年初滴滴快的旷日持久的补贴战,目前4家打车软件的补贴幅度并不大,并且不再是简单粗暴的直接返现、减单模式,而是通过优惠券、红包、充值赠送等多种形式来进行。

  实际上,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各类打车软件就纷纷实行动态补贴政策。易观智库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认为,目前各类打车软件纷纷实行动态补贴政策,是利用大数据算法实现供需平衡。

  “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出行市场几乎被这4家公司瓜分,虽然格局相对稳定,但彼此间的较量却一点都不敢放松。”互联网行业观察家洪仕斌说,“最初靠补贴培养出的用户虽已习惯使用打车软件,但忠诚度并不高,若一家打车软件给的补贴较高,而另一家打车软件的补贴比较低或者没有,那么用户很容易做出选择,现在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手机里一般都不会只装一款打车软件,肯定是几款对比着用,所以目前打车软件的补贴战不再是为了增加新用户,而是留住老用户。

  转型花样百出

  一直以来,市场对于打车软件的补贴战都有一个疑惑:补贴战是要一直这么打下去吗?然后呢?

  其实,在紧跟对手打补贴战的同时,滴滴优步等在其他方面也一直着手布局,如今对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作为国内最大的出行平台,滴滴这两年除了开拓顺丰车、快车、巴士等业务外,还进军汽车、科技市场,甚至开始正式进军海外。

  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滴滴与苹果达成战略协议,有利于滴滴海外业务的扩展。去年底,滴滴与美国Lyft、东南亚Grab和印度Ola联合宣布将展开跨境合作,产品将覆盖全球超过50%的人口,迈出出海第一步;今年4月中旬,滴滴与Lyft产品完成一期打通,滴滴海外正式上线。

  苹果的全球化布局有目共睹,滴滴和苹果合作后,问鼎全球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加强。

  也有说法认为,未来苹果若进军汽车领域,滴滴苹果将形成更加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

  优步也于去年和 广汽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试水二手车交易;今年3月份又和合肥万科进行了战略合作。

  神州优车在近日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时,发布了公司愿景:迎接行业革命,把握变革机会,重塑人车生态圈;CEO陆正耀称神州优车将不止是神州专车,还将开展电商等业务,不仅如此,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维修保养等也都是未来可能会涉足或者投资的领域。

  而自从乐视控股易到后,易到就迅速进入了乐视的生态系统,今年4月份,易到联合乐视,在“新用户充值返现120%和老用户返现100%”的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免费赠送乐视硬件的充值活动。

  海外业务、生态专车、汽车电商……打车软件一边和同伴竞争,一边想方设法拓展产业生态,做出特色,希望能在其它方面突围。

  洪仕斌认为,打车软件拓展其他业务,致力转型,其最终目的依然是为了盈利。

  “这是商业的实质,也是目前打车软件所探索和追求的。”洪仕斌认为,短时期内,打车软件的补贴战依然会继续,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经过厮杀,出行领域的格局已相对稳定,各打车软件也开始有独特的服务和生态特色,未来,其吸引用户的首要因素将不再是价格或补贴。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中国财经app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中国新三板APP

打车软件补贴战再起:目的转为留住老用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