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联储试水售卖资产 缩表仍会谨慎

作者:张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8 15:49: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张忱)纽约联储宣布将于近日完成几笔小额资产出售,国债出售不超过2.5亿美元,MBS出售不超过1.5亿美元。在其网站发表的声明中,纽约联储表示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改变的时点的参考。

  对此,民生海外团队分析,首先,美联储并不是偷偷开始缩表进程,也并不突然,早在2月美联储已经提前预告市场,其为了将来早晚到来的缩表进程,需要开始进行一些小额操作测试,包括:再购买协议,国债购买和销售,MBS销售,MBS互换,美元或者非美元的流动性互换操作等;其次,并不代表货币转向,两次声明中都明确提示了,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变更的时点的参考;再次,出售金额十分的mini,不要过度猜测,过去扩表买了1.7万亿美元的MBS,目前仅是1.5亿的额度,占比万分之一还不到,国债也是同理。

  耶伦年初曾表示“美联储将在利率略微升高之后启动缩表进程”,毫无疑问,未来的紧缩之路,一定是加息+缩表+公开市场操作等组合工具模式,短期来看,刚加息一次,利率还位低位,短期内尚不会进行缩表。但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可能会逐步下调用于再投资的本金比例,因为债券自然到期而造成的缩表效应将越来越明显,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一定还会适时购买或抛售资产,已平滑资产负债表的波动,减少对长期利率的冲击。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年底宽松QE后开始大幅扩张,从2.12万亿美元一直扩张至2014年10月QE退出,资产负债表到达峰值4.47万亿美元随后一直稳定至今。虽然2014年QE退出,但实际上美联储并没有停止购买资产,而是把到期证券本金用于再投资,以保持资产负债表的稳定。

  0.9万亿到4.5万亿之间的3.6万亿增量都买了些什么资产,主要是MBS与国债资产,MBS增加1.7万亿,国债增加了1.9万亿美元,国债资产中95%是中长期债券。

  此次加息周期是有史以来最弱的一次,过去加息是防止经济过热(1994年与2004年的加息起始时,都有明显的经济过热,1994年的PMI高达60左右,2004年的房地产过热),眼下这次加息主要是为了防范未来风险而进行的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如果因为过紧过快的加息对经济造成了损伤,那是本末倒置,因此美联储一定会与市场进行良好的沟通,考虑到7月美国大选的党代会、9月份全国竞选开始,货币政策会更为谨慎,维持年内加息一次的判断,落地时点在四季度。期货市场隐含加息概率来看,年内加息概率72%。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纽约联储试水售卖资产 缩表仍会谨慎

中国财经app

纽约联储试水售卖资产 缩表仍会谨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纽约联储试水售卖资产 缩表仍会谨慎

中国新三板APP

纽约联储试水售卖资产 缩表仍会谨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