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福州开幕

作者:陈丹妮 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8 14:46:00

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福州开幕

18日,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开幕。张斌摄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陈丹妮 龙敏)18日,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开幕。包括联合国4个机构代表,境外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城市和国内12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500名代表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共同主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城市投资合作共赢,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实现丝路贸易发展”主题,展开演讲和对话。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2015年9月11日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发起成立。

  “5个联合国机构共同支持城市联盟,这在国际社会上是不多见的,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规划的支持。”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龙永图在论坛上如是说。

  “城市是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龙永图表示,在推动“一带一路”规划的发展中,加强沿线城市合作是重要的课题。“‘一带一路’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在产业方面,而产业主要体现在城市里。推动沿线城市的合作,意味着可以更快地推动产业合作。”

  作为联盟成员之间最重要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当天的城市论坛特别开辟了城市推介空间,包括伊朗的德黑兰工商会、伊斯法罕市工商会和加兹温市工商会,以及国内城市知名企业纷纷上台,展开推介和自由对接。

  “城市与城市之间,没有政治因素,开展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会更加容易。”城市联盟秘书处秘书长赵永利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联盟的会员城市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一平台,带着想法和合作模式或者带着企业和项目来参加论坛,那么谈成意向性合作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

  论坛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分别举办各自的分论坛,通过“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绿色工业园区合作”、“丝绸之路旅游业发展的合作途径与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