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盲目”跟风P2P出师未捷身先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8 15:21:50

唯品会“盲目”跟风P2P出师未捷身先死?

作者: 小刀马 图片来源: 达志

  有消息称,唯品会P2P产品上线未满月就蹊跷下线。来自《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显示,作为唯品会重大布局的唯品金融在产品设计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嫌疑,尤其主打产品“爆款”唯安盈在上线不到一个月就蹊跷下线。其实,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P2P平台都在规范自己的运营,首先确保自己的运营的合理合法性,其次才考虑盈利的目标和预期,这是不同于以往的一种发展策略,也就是说要先活下去,才是如何活得更好。

  当然媒体质疑唯品会的“理财产品”是不是P2P产品,本身也是在监督运营的合理合法性。在今年的“4·19”大促中,在唯品金融分会场首次推出了理财产品。4月19日,唯品金融开始发布多款金融理财产品,其中一款“爆款”的唯安盈产品引人瞩目,该产品有2个特点,第一是约定年化收益率达到7.2%,大大高于银行保险等发行的保本固定收益品种,第二是其产品端增加了一个发行者,而这个发行者是唯品会自己在3月26日刚刚注册的一家关联子公司。

  关联公司品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固定收益产品。产品的两端一个是唯品会平台用户、一个是品坤资管购买的“个人债权”,这也是常见的P2P理财产品,唯品会官网宣传,“唯安盈-快财004号”固收理财产品,期限短(38天),约定年化收益率为7.2%,最新一期的约定开售时间为5月10日10:00。根据此产品的编号,在5月10日以前,此固定理财产品已经销售了4期,并被抢购一空。

  其实很多理财产品之所以被抢购就是因为预期的年化收益率如何如何高,当初P2P企业一直玩得也是这种策略,甚至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是打着这种牌,但先后都有出现问题的先例,甚至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最终也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高度警觉的事情。当投资人不能确切地看到一款产品的安全边界的时候,还是尽量不碰为妙。

  有意思的是,唯品会的这款产品于5月11日突然在唯品金融频道下架了。有资料显示,从2014年9月正式上线唯品会小贷业务开始,唯品会就开始布局金融,而到了2016年的4月19日,理财产品面世。众所周知,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作为债项的产品,有一定的违约风险。如果唯品会有资金池,那确实是非法集资,但是如果是流入到借款人或者企业手里,比如消费贷款,属于网络借贷的范畴,并不违法。不过,由于当下唯品会并没有取得相应牌照,唯安盈这款产品有可能是P2P品类。现在很多P2P的产品中都采用“固定收益”的表述方式,但这类表述也容易让人质疑,起码在合规方面还有商榷的地方。

  而既然是债权类的投资,应该需要做信息披露,这个钱究竟来自哪,投向哪,债务人是谁等等。安全边界和风险防控还是必须要做的。唯品会表示,“品坤资产严选的外部理财资产,并非品坤公司直接产生的债权,不属于自融。唯品会严格规避自融,没有也不会通过平台销售理财方式募集唯品会或其各子公司从事各类经营活动所需资金。”在下线之后的说明中,唯品会表示,“为了提升产品体验,唯安盈产品于5月11日做暂时下线处理,待优化完善后再上线。”据客服表示,“已购买的产品可按约定兑付。”

  众所周知,近年来很多电商都开始涉足到金融领域,无论是P2P还是众筹、白条等等预付费或者先消费后还款等等模式都开始出现,目的之一是刺激消费,引导甚至“诱导”用户进行预先消费,对于一个电商平台来说也无可厚非,毕竟现在做这种尝试的电商平台也不少,不过涉足到P2P领域还是需要提高警惕,毕竟高收益的背后也蕴含着高风险,如果对风险的防控意识不强,出现挤兑,甚至“爆仓”的可能都会存在。

  而且,随着有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规范越来越严格,P2P行业的发展其实也进入到一个相对瓶颈期,如何发展,甚至如何转型都成为P2P行业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一家电商平台在P2P市场要想有所作为的话,要走的路还很长。

唯品会“盲目”跟风P2P出师未捷身先死?

原标题:唯品会“盲目”跟风P2P出师未捷身先死?

唯品会“盲目”跟风P2P出师未捷身先死?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