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顶盒竟是“偷电”能手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18 15:14:46

机顶盒竟是“偷电”能手

  “世界计量日”即将到来,今天上午,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启动“社会责任推广月”活动,走近市民家中现场诊断分析家庭电器耗能,没想到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常用电器中,机顶盒竟然是待机时最耗电的电器设备。

  在海淀区北坞嘉园北里刘女士家中,工作人员将电参数测量仪与电器连接起来,仪器上即可显示出该电器在待机情况下的耗电量。“天眼看就热了,我就会把空调插上插销,随时开机。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耗电吧?”然而当工作人员将空调和仪器连接后,屏幕上显示了一连串的数据,通过计算,在只插电源插座不开机的情况下,一台空调一个月耗电1.45度。

  随后的测试上刘女士很惊讶:电视机在插着电源不开机的情况下一个月耗电0.16度,路由器为2度,机顶盒在待机情况下的耗电量竟然是一个月10度。如此计算,刘女士家中的常用电器在不使用、仅待机的情况下一个月就要白白耗费十几度电。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表示,市民如果觉得自家用电量大,可以拨打95598申请智能电表免费校验,公司也将不定期开展免费诊断分析家用电器耗能的活动。 (记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