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代总统挑战多 上台伊始无“蜜月”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2016-05-18 14:45:00

  特梅尔刚刚迎来代行总统职务的第一个整周,不但没有享受到传统意义上的“政治蜜月”,却在人事任命和经济政策主张等方面遭遇一系列阻力和非议,执政挑战颇多。

  新华社电 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6日邀请巴西六大工会组织会商养老金制度改革事宜,不料遭到其中两大工会联合抵制。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特梅尔刚刚迎来代行总统职务的第一个整周,不但没有享受到传统意义上的“政治蜜月”,却在人事任命和经济政策主张等方面遭遇一系列阻力和非议,执政挑战颇多。

  谋共识遇闭门羹

  特梅尔正式出任代总统时曾承诺,将通过各种开源节流手段应对财政赤字,其中包括改革巴西养老金制度。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现行养老金制度福利过高,如允许不少政府部门职员50岁出头即可退休,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给国家带来了沉重负担。

  特梅尔原定16日与六大工会组织代表会商养老金制度改革,但第一大工会组织和第三大工会组织拒绝派代表与会。与遭停职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所属劳工党关系密切的第一大工会组织在一份要求为罗塞夫复职的声明中称,不会承认“反叛者”组建的新政府。

  美联社报道,抵制这次会商的两大工会组织共代表了巴西约900万工会工人中的42%,而其余参会的四大工会组织代表工人的占比约35%。

  州立坎皮纳斯大学政治学教授芭芭拉·卡斯特罗认为,两大工会抵制代总统提议的会商倡议意味着,巴西今后可能迎来大规模罢工,“今天只是彩排,这显示出更多问题会随之而来”。

  亲和力难改善?

  一般而言,新上台的领导人会因为民意期待等因素而享受一段“政治蜜月期”。但最新民调显示,特梅尔的不支持率几乎和遭停职的罗塞夫不相上下。加之人事任命和政策主张可能因影响特定群体利益而招致非议,特梅尔的执政之路刚一开始便遭遇诸多挑战。

  本月12日,罗塞夫遭解职后仅数小时,特梅尔就宣布组建新内阁,内阁部长人数由先前的32人“瘦身”至23人,且全部为白人男性,既没有女性,也没有少数族裔。这一做法招致不少女性权益组织抗议。

  特梅尔15日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采访时解释,女性虽然没有入阁,但会在新政府中出任其他重要职位。特梅尔似乎希望通过这次采访消除外界疑虑,却因在表述中提及“女性世界的代表”、隐约与女性群体拉开距离而招致进一步非议。

  此外,特梅尔任命的新任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近日还因透露不久将加税而招致商界批评。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特梅尔15日接受电视台采访的节目播出期间,每当电视画面中出现他讲话,不少城市的民众就开始起哄和敲打盆盆罐罐,用杂音淹没特梅尔。此前,不少民众以同样的方式向罗塞夫表达抗议,以至于罗塞夫遭停职前几个月很少发表电视讲话。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西代总统挑战多 上台伊始无“蜜月”

中国财经app

巴西代总统挑战多 上台伊始无“蜜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巴西代总统挑战多 上台伊始无“蜜月”

中国新三板APP

巴西代总统挑战多 上台伊始无“蜜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