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实验艺术讽刺“双十一”过度消费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18 15:02:14

90后实验艺术讽刺“双十一”过度消费

毕业生设计作品《低头族》

90后实验艺术讽刺“双十一”过度消费

毕业生设计作品《丰·剰》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颖倩

  图/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17日,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该校35个专业(专业方向)1330名本科生的1170余件(组)毕业作品分别在大学城美术馆、雕塑分馆及影像分馆三馆同时展出,作品涵盖绘画、雕塑、摄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实验艺术等多个艺术与设计门类。

  记者了解到,广美本届本科毕业展览作品数量庞大,材料形式多样,其中90后毕业学子设计的作品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传统性和创新性。广美评价认为,造型学科毕业作品关照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的趋势明显;设计学科毕业作品“重创意、接地气”,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产业发展的优势突出。

  一个大型泡沫机、12个装有盐水的大药瓶、12条针管线……由广美信息设计第五工作室蔡同学设计的作品《丰·剩》一展出,便成为参展观众争相询问的对象。原来,与其他设计作品不同,蔡同学的这一系列作品,取材来自医疗器械,其所发挥出来的刺鼻气味则旨在讽刺社会消费过剩的现实。

  “我个人感觉中国的消费行为有点太热闹了,每年‘双十一’打造的消费狂欢其实也会导致消费过剩。你想想,一次性买了这么多东西,有哪些是你真正需要的?”蔡同学说,装有盐水的药瓶本来有治愈效果,但在他的作品中,却似毒药,不断腐蚀人的身体。而他也想利用这种方式来反讽人的营养过剩。

  蔡同学告诉记者,泡沫机就像人的身体,每8小时转一圈,每转一圈都用来吸收人一年时间释放出来的消费毒药,累计起来的泡沫也会越来越大。

  与蔡同学一样,广美本科毕业展中有不少观照现实的作品。该校信息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心定禅生》呼吁现代社会人关注当下,戒掉浮躁心态,而体现90后性格的《90后·物格》作品则深度剖析了90后的彷徨和坚持。